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依法治市就是最大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9-24 04:29: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蒋卫阳

  进入9月以来,中国证监会连续公布一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机构和个人案件。有统计显示,9月初至今,证监会开出17.6亿元的罚单,涉及券商、期货公司、对冲基金、第三方交易平台等多家机构和个人。重点打击的行为包括操纵市场、非法经营(证券服务)、违法违规(券商期货)、违法减持和短线交易等,共立案40宗。其中,涉嫌操纵市场的有7宗案件,涉及1家机构和6名个人。东海恒信因涉嫌操纵180ETF(交易所基金)被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7.37亿元(罚款5.5亿元),这也是近期证监会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

  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显示了证券监管层“依法治市”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夯实了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目前,对国内A股市场的看法可谓众说纷纭,不少人关心的是当前市场底部到底在哪里,希望有更大的利好出台。从投资的角度分析,踏准市场节奏自然事关盈亏,但也容易导致过分看重一时的得失,从而对基本面的变化有所忽视。

  与国外上百年的成熟市场相比较,中国证券市场20多年的发展史还显得非常年轻。不可否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证券市场由于定位的问题,一直存在内在的体制和机制缺陷;同时,监管方式也与成熟市场有较大差距。纵观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都是严格依法监管的市场,任何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都要受到倾家荡产、终身禁入、身陷囹圄等法治惩处。美国2002年出台的《萨班斯法案》规定,对犯有证券欺诈罪之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更进一步加强监管,查处了一大批巨头公司的违法行径。

  法治环境的不完善,也是中国证券市场不成熟的重要原因之一。表现在股票行情上,要么是所有股票同涨的牛市,要么就是投资者铩羽而归的熊市,整个市场呈现高度的波动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A股市场设立以来,至今起码已经历过六七次“大牛”和“大熊”。

  本轮牛市沪市大盘指数在6月12日触及5178点的年内最高点后,便呈下跌趋势,目前徘徊在3000点上方。从行情来看,似乎也在经历以往一样的股市“过山车”。然而,历史现象的螺旋并不是简单地重复,中国证券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十八屇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依法治市”正成为证券市场的根本发展之道,如在推动IPO审核制转向注册制、内幕交易稽查制度、投资者保护机制、过度投机行为管理等方面,国家作了许多制度性的改革。同时,对证券市场上违法违规现象,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有人误认为,监管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是因股市走跌才开始的,事实并非如此。近年来,国家“依法治市”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年4月,在本轮牛市行情演绎正酣的时候,证监会就部署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集中部署查处六批案件,共计76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71起,市场禁入决定7起,罚没款2亿元;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44起,拟罚没款11.8亿元。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案件部署、核查情况、处理动态15次。

  对证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高压和零容忍态度,再次证明,“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看到,在已查处的案件中,既有“牛散”袁某涉嫌操纵股票案,更有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此次股市异常波动,是在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以及新市场运行模式广泛应用的条件下发生的,市场操纵的手法和构成也表现出新的特点和形式。与此相应,不仅内幕交易、非法“坐庄”等旧积弊被进一步打击, 证监会还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市场发展现状和规律,综合考虑行为人交易手法的不公平性、交易行为的不合理性、对相关证券期货价格和交易量的影响等因素,对是否构成操纵行为作出审慎认定。如今年6月18日至7月30日,东海恒信控制使用“千石资本—东海恒信1期”等12个账户,利用公司具有批量、快速下单功能的交易系统,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交易金额达数百亿元,非法获利超过1.8亿元。此案现已被查处。

  与此同时,一批兴风作浪的地下钱庄等非法机构也被执法部门取缔……

  中国证券市场正迎来法治时代,现在国家依法严惩证券市场各种违法行为,是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希望所在。如果说有什么更大利好,“依法治市”就是最大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