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东进”成就生态人居乐土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31: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向东,城市建设大举东进;居住东移,打造“东部绿色生态新城”。

  广州“东进”,今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第一,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广州“东进”从被提出至今也已超过十年。第二,《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纲要》明确提出:广州未来将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能容纳200万人口的宜居宜业的东部山水新城。按照这一总体规划纲要,今年正好是“期中考”的关键期。

  广州“东进”并不只是一个口号,更不只是城市规划东进、交通建设东进。更重要的,广州“东进”,是高新产业“东进”,高新人才“东进”。中新知识城、智慧城、教育城……广州东部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向广州东部区域转移。区位优势的提升和大量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大量高素质人才在这里创业安居,将成就东部新城崛起。区域的持续高速发展,也带动了区内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山水新城再造东部发展热土

  早在2010年11月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便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和《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纲要》,明确广州未来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能容纳200万人口的宜居宜业的东部山水新城。而2011年2月通过的《广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在广州城市开发策略上,广州着力打造“一轴两城三区”,即:打造中心城区“一条中轴线”,承载集聚高端要素、提供综合服务的核心功能;致力打造东部山水新城和南沙新城“两个综合性现代化新城”;推动花都新华、增城荔城、从化街口“三个城区中心”建设,承接新增和转移的人口、产业功能、公共服务功能。

  而在这些未来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中,东部山水新城是一大重点。按照规划纲要,通过实施“一年起好步、三年成框架、五年大发展”的建设计划,力争今年广州东部“山水新城”规划能初见成效。分析人士认为,东进战略的深化将极大地提升东部区位的居住环境、投资价值和生活品质。广州城市规划的大方向已决定了这里将是未来10至20年发展的热土。

  根据广州城市发展规划,定位广州东部山水新城的新兴区域,包括了萝岗区的北部地区和增城的中新镇、朱村街道,面积约683平方公里。

  广州东部山水新城与南沙滨海新城,成为广州市未来重点发展的两个新城区。东部山水新城,主要承担交通枢纽、大宗物流、重型制造业以及会展、研发、教育、医疗等专项高端服务职能,同时完善人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成为都会区功能、人口疏解的主要承载区,承接新增长的230万人口。

  东部山水新城规划定位为国家级创新中心与高端产业聚集区,珠三角的休闲旅游示范区和广州东部宜居新城区,承担服务珠三角的区域高端新兴职能。保护广州东部生态涵养区,逐步退出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制造业。

  以天然的山水格局为脉络,形成“三组团四廊道”的功能布局结构,由萝岗区政府和增城政府分别组织实施。萝岗区重点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长岭居,建设莲塘村等美丽乡村示范区。而增城则加快推进广州教育城等科教项目的集聚发展,建设霞迳村等美丽乡村示范区。交通方面,建设镇龙交通枢纽、萝岗汽车客运站,新建轨道线4条,110公里,新建及改造高快速路6条,100公里。

  高新产业兼顾绿色生态

  早在2000年,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提出了“东进、南拓、西联、北优”的发展战略,而“东进”是重中之重。10年来,广州城市“东进”战略硕果累累。规划调整萝岗区设立,不仅使得相关的办公、商业经营都得到迅速的发展,体育场馆、竞赛设施、道路交通等市政配套的完善,更令东部城市整体生活环境和综合素质实现巨大的飞跃。随着推进步伐的深入,东部不仅获得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和政策扶持,中新知识城的建立、增城工业园的升级,让东部聚集了大量的大型企业和高端创新品牌。

  从最初的战略定位,城市轻轨、地铁线路、高速路网的不断建设,再到“十二五”明确提出重点打造东部山水新城的规划,通过构建高新知识城,引进了上百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落户东部,大量高素质人才在这里东部创业安居。由此,一个全新的广州东部绿色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2010年6月30日,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一大型项目“广州中新知识城”正式签约奠基。据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得同意的规划,广州中新知识城项目起步区建设面积为8.08平方公里,总投资金额为120亿元。此后中新知识城用地将从原规划的50平方公里扩大到123平方公里。以高点起步、超前定位、互利共赢为建设原则;以企业先行、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为运作模式。尽管中新知识城选址在广州科学城北区,即萝岗区九龙镇,但其形成的规模效应覆盖范围却远不止于此。随着东部高新技术产业带的进一步成熟和提升,也带来一个更具发展空间的人居环境。

  打造生态和谐新城

  尽管广州东部板块以密集的产业而闻名,实际上在东部广阔的天地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用“林中有城,城中有林”来形容都不为过。

  从2008年起,增城按照主干道路生态型、乡村郊野型、城区都市型的分类标准,率先规划建设500公里具有自身特色的三大绿道网络,目前增城已建成200公里的自驾车游绿道、250公里的自行车休闲健身游绿道和50公里的增江画廊水上绿道三大绿道。绿道贯穿整个大街小巷、城市乡村,宜居生态新城影子处处可见。此外政府还规划在增江一河两岸打造40平方公里的国际旅游度假城。度假城将会沿着增江河为主轴,以5700亩荔湖和塘头湿地公园为核心,打造科技文化旅游和高尚住宅。

  增城作为房地产开发的热点,多年前便受到房企的重点关注。众多品牌房企纷纷进驻开发,区域楼市也欣欣向荣。而在增城撤市设区后,区域房地产开发更呈现进一步走热势头。

  位于广州东部区域副中心——增城荔城的尚东紫御,在挂绿新城、朱村教育城、中新知识城三城交汇的核心区打造高端别墅社区,融汇了宜居福地、知识平台和生态绿洲的理想优势。荔城大道、增城大道、广汕公路等重要交通干道,和紧邻的荔城市政规划交通枢纽中心,快速无缝连接便利的都市生活。其“禧悦山”组团别墅,拥有超大开间厅堂,便利三代乃至四代同堂的生活;其半山天幕别墅采用平顶天台设计,拥有多重户外、半户外空间,令业主生活从容随心。半山天幕别墅户型设计,将别墅人居的理想状态发挥到了极致,受到不少别墅买家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尚东紫御·禧悦山的区位交通便利,地铁21号线以及荔城大道、增城大道、广汕公路等构成城市交通线,同时也构筑了快速城市生活圈。从家门口出发,一站地铁直达万达广场,距离荔城核心商业圈也十分便利。而增城广场、增城公园、增城中医院、挂绿广场、市图书馆、博物馆、歌剧院、增城中学等综合配套都在较短的车程时间内。在拥有一城繁华与精彩的同时,也可以回归优越社区生活。

  在东部生活,既可以了却都市生活的烦恼,又不必担心这里会沦为另一个“卧城”。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爱上东部,爱上这个享尽山水的人居乐土。

  文/李广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