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FOF能否打破“无耐力魔咒”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21: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众多基金中找到短期冠军很容易,但长期业绩称雄者寥寥。”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说,很多爆发力超好的短期明星基金在比较长期收益时,最终都要“回归”到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这一“无耐力魔咒”让基民很头疼。而投资FOF(基金中的基金),有望成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新选择。

  “集中所有好基金”

  据李春瑜介绍,FOF实际上是一种组合基金,普通投资者可以通俗地将其理解为一个专属的基金搭配平台,也可以把它等同于一个持有多种不同基金的委托账户。FOF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不直接投资证券或另类资产,以此分散投资、降低各类风险。

  FOF策略的优势是什么?首先,FOF胜在灵活,其专业从事优质基金和优秀基金经理的选择,具有“集中所有好基金”的优势。其次是更加强化风险防范。公募基金本身已通过组合对证券资产进行了风险分散,而FOF通过投资于不同类型基金、变换组合中的基金,进行第二次风险分散。此外,FOF主动组合基金的能力可充分动态调整基金持有比例,牛市时,理论上FOF能100%持有国内外股票型基金,熊市下能l00%投资于国内外固定收益类基金。而且,投资FOF的“一站式选择”降低了投资人挑选基金的成本。

  尽管有诸多优势,国内的FOF实际上仍然是小众投资产品。当前,国内FOF产品主要以3种相对简单的形式存在,即券商系FOF、银行系FOF和私募系FOF,其中券商系FOF占据主角。与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门槛一般在1000元左右不同,券商系FOF产品的投资门槛最低为5万元,银行系FOF和私募系FOF的门槛分别为10万元和100万元,投资期限一般在2年至5年不等。

  从2005年首只产品诞生至今,券商系FOF产品在数量及规模上有所增加,但受市场环境、产品特性以及管理人布局等因素影响,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当前,券商系FOF主要形式为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投资范围包括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等,部分涵盖了股票投资和新股申购。券商系FOF产品实际操作策略差异较大,业绩分化明显。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21日,券商系FOF产品数量共有88只,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44%。

  相比较来说,目前市场上具备可比数据的40余只私募系FOF收益较高。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份私募系FOF基金平均收益为13.27%,在各投资策略中名列前茅。

  为何“叫好不叫座”?

  总体来看,FOF产品相对于传统股票指数基金的优势比较明显。但为何好的策略,老百姓不认?机构不加快发行呢?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坦言,实际上,FOF管理起来比公募基金更难。不但需要考虑备选基金运行时间、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数量等多项指标,而且还要分析基金经理的性格因素等指标。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公募FOF基金松绑了很久,相关产品的申请仍然较少。

  此外,FOF策略本身也并不完美。以券商系FOF为例,这类FOF投资种类较为单一,基本为“优选基金模式”,容易造成同质化程度高,失去分散风险的意义。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FOF基金要在上千只基金中选择适合投资的基金,必须做足调研,但这并不容易做到。

  在收费方面,购买FOF的基民一方面向FOF发行方支付一定费用,同时也承担了FOF所投资的基金收取的费用,因而形成双重收费,这在一定程度上对FOF产品的业绩造成稀释。

  钱景财富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表示,目前公募FOF产品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只闻其声,不详其人”。

  选基金和选人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与其费力发展FOF产品,不如简单应用MOM(Manager of Manager)模式,即基金管理人通过长期跟踪、研究基金经理投资过程,挑选优秀的基金经理,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让他们负责投资管理。

  FOF的出发点是既选基金,又得在选人上操心,还要综合考虑资产配置因素。而MOM相对简单,只要选对人就算完成一大半工作。好买基金分析师魏璐认为,MOM可以按照产品的风格来匹配、筛选相关管理人,在管理上更加方便、自由和有针对性,可以避免双重收费,操作手法上也比FOF更加灵活。

  MOM也有利于分散交易风险。其挑选一批投资风格相对稳定的基金经理,以子账户形式委托其管理资金,每天收集各个基金经理的当日交易盈亏,最终计算出整体投资回报值。

  “尽管MOM相当于升级版的FOF,策略更加灵活和优异,但在目前的金融交易市场上,想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一拖多’的公募基金比比皆是,谁还有精力去发展‘多管一’的MOM产品?人才对组合基金产品来说是一大重要因素。”魏璐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