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的 “稳定器”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21: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目的在于使资产能获得稳定回报,积小胜为大胜,从而实现保值增值。打个比方,投资就像是马拉松,不在于短时间内跑得多快,更在于整个过程中能够平稳发挥从而最终胜出。

  今年权益市场震荡调整,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显现。一味追求过高的收益率,必然要承受较大的风险。一旦择时出现问题,其回撤幅度有可能损及本金,从而导致资产保值增值这一目标彻底失败。如何才能在适度调低收益率的情况下降低组合的波动性,从而为自身的投资创造一个平稳向上的净值曲线呢?这就需要投资者有大类资产配置的概念。根据国外的研究,投资收益有90%以上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

  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中适当增加一些收益稳定、波动性低的资产,可以明显降低整体组合的波动性,而对组合收益率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债券资产正是这样一类波动性低的大类资产。至于债券资产的比重,需要投资人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对市场的判断来确定。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配置债券资产更好的方式是配置债券基金而不是直接投资债券。这主要是由债券市场的特性所决定的。目前我国债券交易最主要的市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但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该市场。此外,债券比较适合大资金运作,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债券投资的各种策略来进一步提高债券资产的预期收益率。而这些策略个人投资者很难实现。

  具体而言,建议投资者在现阶段选择纯债基金配置,尤其是风格比较稳健的品种。这里稳健的定义以可转债比例来衡量,因为过高的转债比例会使得基金的波动性更加接近于权益资产。投资者可观察一下该基金历史转债的配置比例,重点选择比例平均下来不超过20%的品种。此外,如果投资者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话,可以重点关注定期开放的基金,毕竟在通常情况下,封闭式基金比开放式基金在预期收益率上更具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