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美安乐的梦想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21: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道德经》中,老子提到了理想国民的生活状态是“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即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吃穿住风俗文化各种需求全能满意并满足,自然不用四处狼奔豕突,孜孜以求。

  这种“甘美安乐”的理想在过去只能是一种梦想,而现在则几近现实,尤其是对于为数众多的宅男宅女来说,“宅着,但什么都不缺”,从繁杂的日常琐事中摆脱出来,绝对是一种美好状态。针对这种需求,最近各种各样“到家”的服务竞争如火如荼:外卖到家,洗车到家,洗衣到家……不管把这称作“O2O”还是“宅经济”,俨然又是一个风口。

  这让笔者想起了另一种曾经很火的模式——团购。曾几何时,融资的风也曾把团购高高吹起,百团大战、千团大战的场面几乎形成燎原之势。但很快,绝大多数团购网站都随风而逝。问题是,单纯的团购模式仅仅改变了价格,而没有真正带来“甘美安乐”的体验改进;砸下去的融资仅仅转化成了短期补贴,而没有筑成长期的商业资源优势

  那么,同样的问题,是否也将存在于新的模式中?归根结底,消费者喜欢的是更美味的饮食、更干净的衣物、更快的配送、更方便的洗车……当然,低价更好,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如果商品或者服务本身没有“甘美安乐”的吸引力,价格优势仅是昙花一现的热闹,就好像团购的餐饮,如果不好吃,折扣再低,又能有多少回头客?

  有人说,在市场好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多融资,这样等寒冬来了,就有足够的资金储备熬过去,就能打败竞争对手。可是,如果对手也是这么想的呢?如果竞争对手也储存了巨量的资金,能随时和你打个12轮、甚至24轮的价格战,又该怎么办?诚然,这种战法,可以将其他资金实力更逊的对手熬死,可如果模式本身不能改善消费体验,不能形成用户黏性,也不能掌握上游资源,就是靠砸钱成了寡头,又将如何为投资者取得回报呢?

  风起的时候,投资人和创业者都热情高涨,信心满满,此时尤要谨慎,不能有了资金输血续命,就尽情享受短暂的安乐,忘了必须艰苦创业努力提升企业价值的正事;因为谁都知道,当潮水退去,所有祼泳者都将无以遁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