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调整利于互认基金旗下产品 未出现大幅走资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43:44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互认产品面市在即,而A股港股市场近期都出现了罕见的剧烈波动。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摩根资产管理对此有何见解,对于未来的A股市场投资又有哪些预期。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兼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王琼慧,就以上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

  摩根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是国际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四条业务线中的资产管理部分(其余为企业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消费者和社区银行),资产管理规模1.8万亿美元。摩根资产管理亚太资产管理规模接近1400亿美元资产,在香港注册的基金有37只,包括3只投资A股的基金。

  以香港为投资中心

  致力提供更多本土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与许多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不同,将香港作为投资中心的挑战和收益是什么?

  王琼慧:香港是摩根资产管理全球最重要的投资中心之一,并非仅将香港作为分销中心。目前的1.8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是经过多年的历史演变和发展形成的。摩根资产管理是最早布局亚洲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我们不仅是把欧美的产品带给亚洲投资者,更致力于提供亚洲本土投资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机会?

  王琼慧: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市场,也是摩根大通全球战略布局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04年就成立了上投摩根资产管理公司,通过QDII等形式为零售投资者提供投资产品、多方式与机构投资者紧密合作提供服务等。

  我们以长期、战略的眼光对待中国市场。在很多政策出台之前,就积极参与并推动。2006年QDII推出时,摩根资产管理是最早的参与者,我们也是沪港通的最早的参与者之一。2013年刚提出基金互认时,摩根是业内最早的响应者之一。我们是在香港注册基金产品最多的公司之一,希望利用这种优势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

  双向参与基金互认

  首批产品类型多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基金互认方面的参与情况如何?

  王琼慧:基金互认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点,中国证监会已收到6家公司的11只北上基金申请,香港证监会收到8家公司的14只基金的申请。摩根在两边都有参与。内地方面,我们的合资公司上投摩根上报了3只产品,香港这边也有3只产品上报。3只北上产品包括股票类、固定收益类和多资产收益类。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于普通投资者,通过互认的境外产品和国内公司的QDII进行投资,相比有哪些不同?

  王琼慧:从行业角度看,基金互认有更广泛的意义。互认可以给内地投资人带来更多元化的产品。尽管互认第一期对产品有较多限制,但未来的产品类型会越来越广。互认将两地的基金市场打开,让两地投资者互相了解对方的产品。两地基金有很多技术细节不同,两地的业界可以借此互相学习差异。

  QDII诞生可以说生不逢时,遇到金融危机,许多产品跌破净值,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相较境内市场的投资产品没有特别强的吸引力。目前市场上的QDII产品以投资港股、亚洲基金为主,近几年内地投资人对通过QDII投资境外的需求和热情开始回升。

  对于基金互认,我们不求特别激进,希望有一个稳健顺利的开端。当然,投资者在刚开始进行海外投资时,都会有一种因为对海外市场的不了解产生的“恐惧感”,需要通过投资者教育来改变他们对海外市场的困惑,培养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境外投资需求增加

  A股国际化是大趋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近10年来,中国市场对外投资需求的变化?

  王琼慧:中国一直要培养更多的机构投资人,政策也鼓励海外投资。A股市场和房地产仍是内地两大主要投资渠道,随着市场不断开放、人民币以及A股的国际化进程,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做海外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MSCI此次没有纳入A股,如何评价?

  王琼慧:我们与两边都有接触。MSCI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态度。我们支持国际指数纳入A股,MSCI也与证监会成立了工作小组,一切工作都在稳扎稳打地进行。长远来说,中国A股,不管是考虑其体量还是对周边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是一定会进来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A股调整利于互认产品

  相关产品未现大幅震荡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评价A股近期出现的高波动性?

  王琼慧:这种市场修正行为是好事,可以给狂热的市场以警示,也让A股更具投资价值,给即将推出的基金互认A股产品带来利好,我们不希望基金互认陷入类似QDII投资人买在高点的窘境。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评价海外资本做空A股的言论?

  王琼慧:这些言论已被辟谣。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额度有限,如沪港通外资进入的资金量都是透明的,这个量不可能撼动A股。

  我们的A股基金在这段时间的资金流向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资金大幅流出的情况。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您的角度看,目前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认知和态度如何?

  王琼慧:实际上,当A股在上半年快速上涨时,国际投资者是有些迷惑的——高估值又缺乏基本面支持。而最近的修正让A股与前相比更具备投资价值。我们的基金资金流量没有发生特别大的进出。我们整体看好中国市场,面向国际投资人,我们也会传达长期看好A股的观点。

  投资风格稳健

  发行产品不看短期

  中国基金报记者:A股市场经过修正后,是否会考虑发行新的A股产品?

  王琼慧:作为长期投资人,我们会用全面、系统、长期的战略眼光审视市场需求,并结合对投资机会的判断,考虑我们的产品策略。目前的A股产品线比较完备,而且我们也比较注重现有产品的持续营销。关于新产品开发,我们会持续关注,动态考量。

  中国基金报记者:摩根资产管理的A股投资属于何种风格?

  王琼慧:摩根资产管理大中华投资团队投资风格偏稳健,重视基本面分析筛选优质股票,偏重大盘股。在A股、H股方面注重价值的成长型投资。大中华投资团队隶属于新兴市场和亚太投资团队,与公司其它地区市场的基金经理交流时,大中华团队会从全球视野出发,在投资上交流互补,对受到国际资金影响的H股有所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