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财务公司数量全国排名第三

  • 发布时间:2015-09-24 13:31:1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9月22日讯(记者 张頔 通讯员 卜旻 徐晓) 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大型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推动集团主业与金融产业的相互促进、有效融合和共同发展。目前山东省共有财务公司18家,仅次于北京、上海,排名全国第三。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以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成立财务公司,一是能够集合成员单位资金,节约财务费用;二是能够专业管理信贷资产,降低市场风险;三是可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集团的融资功能。

  以我省一家集团公司为例。该集团6家权属企业下属生产经营单位近500家,家家都有规模不同、大小不一的“资金池”,资金量小而散。2014年初,该集团成立了财务公司,将原来分散的资金归集进入集团“资金池”,快速培育形成新的创效盈利源头。财务公司成立当年资金归集度便达到30%,盈利1.5亿元;通过盘活内部贷款、办理续贷、新增委贷等措施,盘活资金52亿元,降低财务费用1亿元;利用集团资信优势,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扶持了权属企业发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