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凤祥集团在济设立财务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5-15 14:33:4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据济南市政府网消息,12日,济南市长杨鲁豫在济南会见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凤祥集团”)董事长刘学景,同日,新凤祥财务有限公司(简称“新凤祥财务”)入驻济南高新区。据了解,新凤祥财务是山东第14家财务公司,也是第3家由民企设立的财务公司。

  新凤祥集团是阳谷县大型工业企业之一,注册资本39.6亿元,总资产超过300亿元,产业主要分布于食品和冶金两个领域,拥有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凤祥股份”)和祥光铜业有限公司(简称“祥光铜业”)两个主要子公司。

  据了解,财务公司又称金融公司,是以中长期金融业务为主的非银行机构,其设立有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加强资金使用效率。目前,新凤祥财务仍处于筹备阶段,据银监会今年1月批复,该公司拟注册资本8亿元,由新凤祥集团、祥光铜业、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

  记者统计,目前山东共有13家财务公司,首家是1987年设立的中国重汽财务有限公司,此后兖矿、山东钢铁、鲁商集团、山东重工、山东黄金、山东能源等省属国企,以及青岛港集团、青啤集团、海信集团等市属国企也相继设立财务公司。此外,海尔集团、南山集团、晨鸣集团等3家非国有企业也设立了财务公司。

  2011年后,祥光铜业一度成为新凤祥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主体,2011年-2013年,祥光铜业共发行6期短期融资券,累计融资金额30亿元。而在山东13家财务公司中,海尔集团财务公司已5次发行金融债券,海尔集团也成为省内唯一一家通过财务公司对外发债的集团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