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区如何谱写产业承接“大文章”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31:2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沈丽莉

  从无到有,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发展。我省开发区自创建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建设发展成效显著,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目前,我省共有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国家级及省级开发区35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7个,省级开发区28个。

  然而,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作为重要发展平台的开发区,如何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转型升级?这是我省众多的开发区面临的重大课题。

  紧抓国内经济转型调整的有利时机,以“3341”项目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支撑作用,打破开发区“终身制”,通过强化考评提高开发区综合水平和竞争力……在我省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下,我省开发区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稳步增强,逐渐成为我省特色产业最集中、工业经济聚集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也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力量。

  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转型升级

  关于我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在9月10日举行的省开发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会上,省发改委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令人振奋: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实际建成区面积为488.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408家,带动就业60.5万人。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实现生产总值695.5亿元,增长9.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6.6%;实现二产增加值581亿元,增长9.8%,占全省的5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7亿元,增长9.3%,占全省的62%。

  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彰显出的是各开发区争先进位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全省开发区紧紧抓住国内经济转型调整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资源、区位、劳动力等优势,通过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加大对中东部地区轻工纺织、机械加工、仓储物流等劳动密集型和现代服务产业承接力度,引进项目质量稳步提升。仅2014年以来,全省开发区引进内资项目705个,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61个,亿元以上项目中有149个集中在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医药、有色金属和精细化工行业。

  同样,全省开发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支撑作用,一批投资额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建设。嘉峪关工业园区甘肃广银一期45万吨铝制品、中威斯一期22万吨高精冶金新材料、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10万吨无机纤维材料产业化项目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陇神戎发年产200亿粒现代中药生产线扩能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在建项目1218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2.3亿元,投资强度114.6万元/亩,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各开发区已经成为全省转型升级发展的“龙头”。

  完善考核机制,实现“有升有退”动态管理

  为了解掌握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2014年发展情况,今年3月下旬,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牵头,带领省开发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分成3组对各开发区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考核,这是我省第五次集中对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进行全面考核。

  从考核情况来看,我省大部分开发区进入同步发展阶段,各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日益完善,招商引资水平不断提高,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开发区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为进一步调动全省开发区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对排名靠前的开发区予以表彰,同时对排名后3位的省级开发区实行摘牌、递补或撤并等动态调整。

  一位开发区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种“有升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倒逼开发区优化服务,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有望形成良性竞争、健康发展的态势。

  破解制约因素,提升发展层次

  尽管我省开发区在总体经济运行、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活,基础设施滞后等突出困难问题。

  有关报告显示,我省开发区数量虽然比周边的陕西、宁夏、新疆、青海分别都多,但在经济规模、发展效益和质量方面低于陕西,在发展速度方面低于宁夏,总体发展水平在西北五省区处于中下游位置,而与四川、重庆等西南省市相比,发展差距更加明显。

  同时,开发区在行政、经济、财政等方面的管理职能和权限尚未完全明确和理顺,大多数开发区所在地方政府仍未充分授权或委托开发区管委会行使同级政府部门管理职责,相关审批权限的下放也不够,不利于建立便利化“一站式”服务体系和激发内生动力。

  此外,不少开发区还普遍存在配套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不足,发展方式仍显粗放低效,开发区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等诸多问题。

  2015年是全面完成全省开发区“十二五”规划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开发区跨越发展的意见》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有关专家建议,全省开发区建设必须以深化体制机制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推进全省开发区健康快速发展。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第二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港)、出口加工区、大型仓储物流基地,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我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重要承载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