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击安全生产造假刻不容缓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31:2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 姜刚

  安徽省东方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7死1伤,该矿的假图纸、假资料、假密闭、假视频监控等造假行为尚未淡出公众视线,青东煤业有限公司又在安徽省的检查中暴露出密闭墙检查造假、瓦斯检查造假、电气设备试验造假、防治水钻孔造假等造假行为。造假屡现的安全生产工作怎么可能确保安全呢?

  就煤矿安全而言,近年来,各地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断增强,智能化监管手段不断创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逐渐好转。然而,透过多个煤矿存在的安全生产造假行为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现场安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说明安全生产依然隐患重重。

  安全生产屡现造假,与煤矿内部管理混乱密不可分。为追逐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一些煤矿负责人视安全生产为儿戏,想方设法逃避监管,或与监管部门玩起“猫捉老鼠”游戏,如采用真假两套图纸,上报图纸不填绘非法违法生产情况等等,人为埋下了一次次事故的祸根。

  除了煤矿自身因素外,监管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不力、执法薄弱也难脱干系。有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和煤企沆瀣一气,形成利益共同体。东方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中,当地国土资源、煤炭管理等部门对煤矿非法开采监督检查不到位,对造假行为监督检查不力,其驻矿安全监督员对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未制止、未上报,甚至违规从煤矿领取报酬,最终酿成大祸,教训惨重。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打击安全生产造假刻不容缓。一些煤矿动辄存在四五项造假行为,其主观恶意不言自明,绝不能等闲视之。当前,各地应把打击安全生产造假行为作为重点,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操作现场,彻查事故隐患,对触碰安全管理“红线”、履职不到位等行为,查明责任、严肃处理。特别对造假行为要依法从重打击。

  (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