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专家共聚曲江 畅谈丝路戏剧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4 06:35:1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亚戏剧高峰论坛”今日在西安曲江新区举行,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以“戏剧与城市文化构建”为主题,继续秉承“创新合作模式,共享丝路繁荣”这一宗旨。作为本次分论坛的承办方,西安曲江新区在文化园区建设上示范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上先行先试,文化遗产保护上再立新功,呈现出了文化建设高潮迭起,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四朵“梅花”香飘全国

  多元演艺打造“文化盛宴”

  2015年5月,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当红秦腔小生张涛,以一部新编秦腔历史剧《曹植》斩获梅花奖,张涛的这朵“梅花”,已经是西安秦腔剧院获得的第4朵“梅花”。

  西安秦腔剧院从2009年体制机制创新以来,凭借曲江优势资源与文化产业平台,先后7次代表陕西参加全国大赛及对外交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300多项。先后复排了以《三滴血》《软玉屏》前后本、《杨门女将》《玉堂春》等优秀传统本戏、折子戏40余出。创排《柳河湾的新娘》《秦腔》《曹植》等近10部新剧目。传统剧目的复排,一度让古城一票难求。

  西安演艺集团由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组成,曲江新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焕发市场活力。西安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的话剧《穿越》《命断赣江》《我用生命守护你》,豫剧团推出的《儿牵娘心》、改编的传统剧《陈三两》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儿童艺术剧院接连创作《嗨翻校园》《新小马过河》《新盲人摸象》3部新剧,同时复排了《森林里的故事》《小猴聪聪》《皇帝新装》等10台剧目。为西安市民献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盛宴”。

  名剧、名流、名家

  打造曲江文艺高峰

  作为连续三届文化分会的承办方,曲江新区一直以“文化立区”为发展理念。

  近年来曲江影视佳作不断,中国第一部红色3D动画电影《冲锋号》,实现了科技突破与题材突破;电影《百鸟朝凤》实现了电影对传统文化保护的突破,两部影片双双获得第十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史诗正剧《大秦帝国》之《纵横》继上部《裂变》后,再次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作品奖。《我在北京,挺好的》等50多部电视剧热播央视和各大卫视,由曲江影视集团投拍的史诗正剧《白鹿原》,是曲江新区推出的又一个鸿篇力作。同时曲江出版创作发行了一大批精品化、专业化、准确化的文化读本。《西安秦腔剧本精编》有效抢救和保护了秦腔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未来三年,曲江新区将创造一批新的名作、名剧、名流、名家,形成以“戏”促人、以人出“戏”的良好局面。力争每年提供五千万资金扶持文艺创作,争取为区内企业提供十个亿的风投及贷款援助,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创作个人。重力塑造《易俗社》戏剧品牌,创作大型舞剧《传丝公主》。通过产业园区的发展,整合资源、资本、人才、科技等生产力要素,通过孵化、扶持、投资、奖励等多种方式,促进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大发展、大繁荣。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助推西安文化品质提升

  曲江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自2002年立区以来在文化发展,文艺精品创作上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很好的相结合统一。

  同时曲江新区还先后投入60多亿元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艺术博物馆等文化场馆40多个,大雁塔南北广场、大唐不夜城等近2000亩的公共文化空间。

  全年组织西安秦腔剧院、西安演艺集团、西安音乐厅西安交响乐团等文艺院团开展近千场的送戏下乡、户外公演等文化惠民演出,与公共文化空间共同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仅西安音乐厅而言,自2009年成立以来,总演出量1000余场,观演人次超55万人,年演出量占西安演出市场80%以上,“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o穆特、大提琴家马友友、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等多个国际著名艺术家和演出团体先后现身这座音乐殿堂。

  曲江新区不断满足着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着市民和谐、幸福的精神文化生活方式,也助推着西安城市文化品质的全面提升。

  记者 张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