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弱市仍有牛股 90只个股重回5000点

  • 发布时间:2015-09-24 05:34: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大盘的下跌,让不少期待反弹继续的投资者又一次失望,而股指全天乏力的走势,也成为6月调整以来的一个缩影。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中,沪指从5178点年内高点跌至最低的2850点,最大跌幅接近45%,其间众多个股调整幅度更是远超大盘。不过,在跟随大势调整的大部分个股之外,却有90余只个股成功“突围”,在下跌后迅速收复失地,回到5000点上方位置。此类个股缘何逆市攀升,未来潜力又将如何,自然也成为市场颇为关注的所在。

  一成上涨九成跌

  90只个股实现逆势上涨

  今年6月12日,沪指在最高上冲至5178点的阶段顶部后正式开启了长达三个多月的下跌之路,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3115.89点,区间跌幅近40%,而如果以2850点最低点计算,其调整幅度更是高达45%,如此的下跌中,市场中的个股自然也难以幸免。记者通过数据梳理发现,在从5178点到昨日三个多月的时间内,包含停牌个股在内,两市共有2537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恒生电子缩水幅度达到73.09%,相比统计区间175元/股的最高价,其38元/股的最低价甚至连前者的零头都不到,在其之后的银之杰京天利慧球科技、信达雅等9只个股,区间跌幅也超过了70%。总体来看,下跌个股中,跌幅超过50%的达到1316只,占比达到51.8%。

  虽然较阶段高点的位置下跌的个股近九成,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两市依然有139只个股相较大盘的高位实现了逆势上涨,而如果剔除了目前仍在停牌阶段,仍有补跌需求的49只个股,逆市上涨的个股阵营则将缩小至90只。具体来看,阔别市场一年多,重组后更名为协鑫集成的ST超日成为最大赢家,在此期间涨幅超过6倍,紧随其后的光力科技万孚生物康弘药业等次新股也均录得超过两倍的涨幅,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相比套牢盘压力更少的次新股洛阳玻璃锦江投资等个股则更显“牛股”成色,不仅在大盘下跌期间并未停牌“避险”,反而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即便在近期股指的再度下跌中,股价也依然高于5178点的位置。

  弱市仍有“牛股”

  阵营各有不同

  一成上涨,九成下跌,个股的如此分化,除了彰显出大盘调整幅度之大以外,同样也让优质股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分析人士认为其可大体分为三种情况,一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二是诸如七喜控股之类的停牌重组股,第三则就是切切实实一直在交易,主要依靠市场力量维持股价的超强“牛股”。“相比前面两种情况,第三种情况显然更具有实际意义。”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次新股往往没有历史抛盘的压力,同时流通股本较小,在上涨幅度与时间上比较占优势,而重组的个股因为基本面的改变,也有较强的上攻动力,而能够在下跌中保持强势或在下跌后迅速“重返高峰”的个股,则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上述分析师表示,简单分类可发现,实现逆市上涨个股多属于防御型的医药、白酒板块,而国企改革进展较快的上海、深圳本地股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概念也有上佳表现,“不同的经济阶段会影响汽车、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产品的需求,而白酒、医药、大消费非周期性行业的必需性,使得业绩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此类个股的确定性更为明显,因此受到资金青睐也顺理成章。”不过该分析师也建议,对于此类个股,投资者仍需要在择机参与的同时控制好仓位,尤其是对于近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依然不宜过分追高。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