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音中国工厂建在哪?据说舟山已上报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9-24 04:33:3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美民用航空进入全面合作新阶段

  波音中国工厂建在哪?据说舟山已上报方案

  美国西雅图当地时间9月22日,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签字仪式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分别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关于全面战略合作、建立完工中心、大部件生产和购机等系列合作文件。

  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标志着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737飞机完工中心将落地中国

  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合作文件,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该项目是中美两国航空工业企业的高等级合作,标志着波音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层次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是波音公司首次将其总装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有力促进中国相关企业发展,提升中国民机产业链在全球的地位,使中国有关企业成为波音一级供应商。

  中航工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747-8飞机结构件工作包的合作文件。波音将授予中航工业增加有关工作包和组建的生产量,这将大大提升中航工业制造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供应链管理,为双方带来互利的合作成效。

  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为满足中国航空市场的长期需求,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扩大航空工业合作规模,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工银租赁和国银租赁与波音签署了订购30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这一成果体现了中美两国互利合作的重要内涵。

  波音组装厂有望建在舟山

  另据报道,舟山建设波音组装厂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最快本周会有新进展。

  为争取波音项目落地,舟山市已就此准备逾两年,并规划了舟山航空产业园。波音中国总裁去年也曾到舟山考察。按照方案,该组装厂将位于朱家尖岛,具备毗邻机场和港口的优势。

  中国是波音最大的海外市场。2014年,波音公司创下了向中国客户交付155架飞机的新纪录,连续第二年向中国市场交付超过140架飞机。同时,该公司还获得了来自十几家中国客户的超过40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在2014年交付中国客户的155架飞机中,新一代737占比重最大——达119架。

  波音决定在中国设厂,这家工厂将是波音在美国境外的第一个工厂。

  航空发动机千亿市场待挖掘

  业内指出,波音公司在中国建全球第一家海外工厂,一方面有利于更多的中国公司进入波音配件供应链。另一方面也将实质性地提高中国大飞机制造的整体水平,特别是滞后多年的航空发动机水平,这也符合中国整个高端制造业发展思路。

  波音公司9月10日发布预测,亚太地区在未来20年拥有全球最大的民航飞行员和维修技师需求,占到了全球需求的约40%。其中,中国占比例最大,将需要10万名飞行员和10.6万名维修技师。

  波音此前多次与中国的航空公司、航空工业界开展合作,让中国参与波音737、747、787等机型的制造。在全球有超过8000架波音飞机,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从2011年到2013年,波音先后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等中国国有公司达成了高质量零部件的合作协议。

  未来,中国的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空间十分广阔。欧美国家民航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接棒发达国家,成为下一个有待瓜分的“大蛋糕”。

  民航飞机规模的膨胀势必将催生相关航空发动机的需求,结合波音、空客等的预测,考虑到航空发动机价值占整架飞机20%左右,业内预计,未来10年,中国民航发动机销售需求量可达4800亿元以上,相应维修及更换零部件服务市场需求可达3200亿元以上。

  据新华社、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