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与拉美合作受广泛欢迎 拉美为何乐与中国深化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6-07 06: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巴黎6月6日电 (记者韩冰 周飒昂)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合作加速的势头日益清晰,这一良好态势在拉美地区受到广泛欢迎。一个颇有意思的问题是:拉美国家为何乐与中国深化合作?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辖的经合组织发展中心在巴黎举办拉美与加勒比经济论坛。记者在论坛前后采访了联合国官员、拉美重要开发银行高管和相关专家学者,他们的看法揭示了中国受拉美欢迎的秘密。

  熟知拉美经济状况和中拉合作发展脉络的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说,很高兴看到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密,“我们看到,中国是在理解拉美需求的基础上与拉美越走越近。”

  她说,2000年至2013年中拉贸易额增长近21倍,中拉经贸合作迅速升温。近两年来中国领导人在访问拉美国家期间,指出双方经贸关系将以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为引擎,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工业制造、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拓展。中国确定的与拉美的合作重点,正是拉美长远发展急需完善的领域。

  巴尔塞纳表示,中国为拉美提供的贷款从不带有任何附加条件,这也折射出中拉之间的友谊和高度信任。这对拉美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要知道拉美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贷款时,总是被迫接受很多附加条件。

  在拉美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的眼里,对于亟需投资的拉美国家来说,中国将是高质量投资的重要来源。

  加西亚说,拿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拉美地区每年需要3000亿至4000亿美元的投资,吸引外来投资正是拉美地区的迫切需求。他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发起的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和亚投行进行合作,中国的投资和经验对于拉美地区的发展会非常有帮助”。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马里奥·佩奇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则指出,中拉经贸合作使拉美地区经济韧性得到提高,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于拉美国家也有借鉴意义,中国对拉美发展助益良多。

  佩奇尼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拉美国家的经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保持了“可观的增速”,这固然得益于拉美国家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及时调整和当地中产阶层近年来的壮大,但中拉合作也起到了“毋庸置疑的重要作用”。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4年中拉贸易额达2636亿美元,并呈上升态势。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存量已超过800亿美元。根据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会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佩奇尼还表示,目前拉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仍面临多重挑战,如失业率高、经济结构单一、收入分配不均等。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于拉美国家处理自身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挑战具有不容忽视的借鉴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