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06-12 15: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了解到,去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02亿美元,同比增长9.3%,双向投资势头正劲。如果中东欧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打通网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发展势头正猛。

  在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来华投资超过120亿美元,双方合作涉及机械、化工、电信、商贸物流、新能源、金融、农业等领域;在贸易方面,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02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不少中东欧企业对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非常看好,正努力寻找推动本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

  挖掘双向投资潜力

  2014年12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在中塞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竣工通车,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于今年启动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仍孕育着很大的潜力。”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6月10日在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上表示。“中国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兴业,同时也欢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我们愿意与中东欧各国经贸主管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及企业家携手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向纵深发展。”“中东欧国家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非常重视。中国的资本带来了很好的创新技术,也给我们创造了就业机会,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到中东欧国家。”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德哈在洽谈会上说。

  德哈表示,中国多家银行在波兰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也购买了中东欧国家的债券,有三家中国企业在华沙交易所上市,这些都证明了两方之间投资合作的成长势头。波兰政府鼓励波兰企业到中国创业,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建设。

  输送更多优质产品

  6月9日,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展馆大门打开不足半小时,5000平方米的展馆就被人流占满,工艺品、母婴用品、个人护理用品、酒类等展品受到了热烈欢迎,参展商不得不多次拒绝现场购买的请求。据统计,本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的总摊位数比上届增长了近50%。

  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主宾国,波兰是首个与中国贸易突破100亿美元的中东欧国家,也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10年中国在中东欧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驻华办事处负责人安德鲁斯告诉记者,今年共有35家波兰企业参加中东欧特色产品展,而且都是波兰较为著名的企业。“应该感谢我们有主宾国身份。”安德鲁斯半开玩笑地说,“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对波兰的产品了解得还不够,实际上波兰在汽车配件研发、电子科技、化工科技等领域也都很有竞争力,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把更多优质的波兰产品输送到中国市场。”

  6月10日,不少特色产品展的展商又“转战”到中东欧参展商与跨境电商对接洽谈会上,试图找到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

  “中东欧国家的不少产品都颇具特色,深受中国人喜爱。实体展会只有短短几天,如果中东欧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那将打通网上丝绸之路,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