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溶解骨骼的破骨细胞在太空更活跃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1: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东京9月22日电 (记者蓝建中)宇航员长期逗留在太空中,会导致骨密度降低。日本研究人员利用青鳉进行研究,发现在无重力的太空环境下,溶解骨骼的破骨细胞非常活跃,从而减少骨量。这一发现弄清了骨量在无重力环境下减少的部分机制,还将有助于探明人类随着年纪增加而出现骨质疏松症的原因。

  机体中存在着分解骨质的破骨细胞和形成骨骼的成骨细胞,正常情况下这两种细胞的作用保持平衡。骨质疏松症患者体内的这种平衡被打破,导致“破坏”快于“重建”。东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工藤明率领的研究小组在21日的英国网络科学杂志《科学报告》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基因操作,培育出一种能依靠不同颜色的荧光区分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青鳉,其体内的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会分别发出红色和绿色的荧光。

  研究人员利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将这种青鳉运到国际空间站,由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在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内利用特殊的水槽饲养了两个月。

  此后,星出彰彦返回地球时带回了这些青鳉。研究人员发现,青鳉体内的破骨细胞体积增加,分解骨骼的功能增强,位于青鳉喉部深处的骨量也减少了。

  此项研究有望为维持登陆火星宇航员的健康作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