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兴起导致现代人骨骼变轻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2: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华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现代生活方式使人的体重增加,但骨骼却比我们的祖先明显减轻。促成这一变化的原因在于农业的兴起,人类迁移活动减少,而不是城市化、营养或其他因素。该研究结果刊登在近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这项研究始于2008年。研究人员比较了过去3.3万年以来生活在欧洲的人的骨骼变化情况。他们使用便携式X光机扫描这些骨骼,重点放在胫骨与股骨两种腿骨及上臂骨肱骨上,比较这些骨头几何形状随时间演变的情况,以了解人类骨骼变化的原因。研究显示,从1万年前的中石器时代到2000年前的罗马帝国时期,人类两种腿骨的强度持续下降,但与奔跑行走无关的上臂骨强度则保持稳定。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农业开始兴起,人类逐渐向定居的生活方式转变。但之后,两种腿骨的强度几乎没有变化,这说明机械化和城市化对骨强度的影响不明显。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解剖和进化功能教授克里斯托弗·拉夫说:“有很多证据表明,早期人类有强壮的骨骼,现代人多参加负重运动可防止骨质流失。通过分析人类手臂和腿骨标本,我们发现欧洲人的骨头越来越弱,这是由于他们适应了农业生产,并且采取了更加静态的生活方式,而进入城市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并不大。”

  拉夫指出,重现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骨骼的强度是有可能实现的,至少对于年轻人而言,如果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再现人类祖先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比同龄人增加更多的行走,他们的骨骼强度将得到一定的提升。对专业运动员的研究表明,现代人类与旧石器时代人类骨强度的差别就好像一般人跟职业网球选手手臂强度的差别。这说明,运动可以增强骨强度,但需要剧烈运动,中等强度的运动还不足以产生这种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