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西城区六成学生营养摄入量未达标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4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霄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西城区疾控中心发布了该区2015年度中小学校学生营养与饮食行为状况监测结果。监测数据显示西城绝大多数学生每天能保证摄入水果、谷类和蔬菜等基础类营养食物,但是每天真正能达到标准摄入量的学生却不足四成,中小学生营养摄入情况不容乐观。

  今年4月至5月,西城区疾控中心对全区中小学校开展营养与饮食行为监测调查,共抽取学生1007名。从中小学生每天的各类食物摄入量结果中发现,蛋类和奶类的摄入达标情况较好,分别达到90.7%和93.6%,而且小学达标情况高于中学。然而,孩子们每天水果、谷类和蔬菜的摄入量达标率却是所有食物种类中最低的,分别只有40.0%、38.0%和29.0%,另有51.5%的学生每天饮水量未达到标准。

  对此,西城疾控中心正在该区部分中小学里积极试点“健康食堂”,在学校内开设自己的食堂,保证食堂软、硬件设施均达到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办法(试行)》评定的良好及以上等级,并聘请专职的营养师,为孩子们合理设定和安排每周的营养膳食,并提前一周公示,接受家委会的监督,从根源上把握学生饮食营养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监测显示:有将近三成的学生不能做到每天吃早餐,不想吃和早饭时间紧张是学生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食堂和家中分别是学生午餐和晚餐的主要就餐地点,而学生晚餐吃饱的比例要远高于午餐吃饱的比例,口味问题是学生吃不饱午餐的关键原因,仍有超过两成的学生经常剩饭,而午餐是学生一天摄入能量最多的一餐,也对学生的学习质量有很大影响,因此,学校能否提供口味良好、营养均衡的餐食严重关系到学生午餐的就餐质量。

  监测报告里同样指出:西城区中小学生平均每周五天户外运动时间达到60分钟的不到六成,认为自己体重正合适的学生只有不到四成,运动锻炼和控制饮食摄入仍然是学生减肥的两种主要方式,在这两种方式的选择上女生比例多于男生。

  对此,随着新学期开学,西城区疾控中心将在全区部分中小学里,每学期对孩子们至少进行一次体育课负荷检测,通过监测腕表、心率仪等实时监测设备,对孩子们在体育课运动量提升进行数据监测,并给出专业指导,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到运动健身中来。

  专家建议

  中学生每天吃一两粗粮

  “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都可造成营养不良,一些肥胖或者体重超重的青少年,因为饮食结构不均衡,过度摄入高热量食物的同时,蔬菜、水果的摄入量相对不足,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的摄入量难以得到保障。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对食品营养的要求较高,长此以往,容易直接导致营养不良、肥胖等疾病的发生,从而引起学习效率下降等不良状况的发生。

  建议合理食用以下食品:

  粮谷类,尤其是粗杂粮及薯类,建议小学生每天吃粗杂粮不少于25克、中学生每天不少于50克;新鲜蔬菜水果,其中一半以上应为深绿色、红色、橙黄色、紫色的蔬果,由于不同的蔬菜营养特点有所不同,所以应该在叶菜类、根茎类、瓜茄类、鲜豆类、菌藻类和水生类蔬菜中轮流选择食用不同种类的蔬菜;奶及奶制品,建议每天喝鲜奶至少300毫升,也可用300毫升酸奶或45克奶粉替换着喝;水产品(如鱼、虾等),建议每周至少吃3次,每次150-200克;蛋类,建议每天保证1个;大豆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千张、豆浆等),建议每天都能有豆制品,甚至可以替代一部分动物性食物;保证每天充足饮水1200~1500毫升为宜。另外,食物加工应多采用蒸、煮、炖、凉拌等低盐少油的烹调方式。(通讯员 王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