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经营压力犹存 铁塔公司降低投资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53: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9月22日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时表示,电信运营企业要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不过,前几日三大运营商公布的8月份运营数据显示,运营商净增用户增速下降,本地固话用户持续减少。

  运营商盈利压力犹存

  作为“互联网+”战略的基础设施,网络提速降费将是必然,这让运营商感到了盈利增长的压力。

  三大运营商刚公布的8月份运营数据显示,运营商8月用户净增幅度收窄,3G用户向4G转移趋势明显。

  中国移动今年8月用户净增数137万户,增幅较上个月下降20.9万户,年度累计用户增长1351.1万户,总用户达8.2亿户。截至8月底,中国移动3G用户数为2.03亿户,较上月流失726.3万户,连续6个月下降;4G用户数达2.29亿户,较上个月增长2045.1万户,且增速提升,3G用户向4G转移趋势明显。

  中国联通8月移动用户累计达2.87858亿户,净流失55.6万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3G及4G)累计达1.67658亿户,净增加479.7万户。

  中国电信8月新增移动用户90万,累计达1.9316亿户。

  在新增用户增速下降及被要求网络提速降费的形势下,三大运营商经营战略作出调整,通过数据经营提升用户满意度和人均消费额,成为必经之路。只不过,在转型与外部压力下,三大运营商的经营压力短期或难以解除。

  铁塔公司降低投资成本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承担三大运营商增量基站、铁塔建设的中国铁塔公司获悉,三大运营商的投资在增加,且铁塔公司的成立为行业节约投资近400亿元。

  2015年是铁塔公司正式运营的元年。从今年1月1日起,对于增量的基站、铁塔,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不再自行建设,而是提出站点需求,由铁塔公司负责统一规划建设。

  截至8月31日,铁塔公司承接三家电信企业塔类建设需求40.9万座,已开工建设33.2万座,已交付27.1万座;承接重点场景的室内分布系统(室内覆盖)建设需求5681个,已开工建设2266个,已交付1080个。

  三大运营商依然在加速基础网络的建设。2015年上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共计1362.12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占其年初预算总额的比例为33.43%。2015年上半年已执行的资本开支的绝对额,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6.05%。

  另据铁塔公司介绍,今年前8个月,68%的电信企业建设需求通过铁塔公司深化共享实现,减少近20万座基站建设,节约行业投资近4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约10000亩,节省钢材使用166万吨。

  业内人士介绍,鉴于4G网络在覆盖范围和深度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运营商的投资重点仍将是发展和完善4G网络,包括4G基站建设和网络优化工程。伴随4G用户人数持续上升,带宽压力将会集中显现,运营商投资重点将逐渐向传输网建设倾斜,从而逐步拉动传输设备和光纤光缆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