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莲蓉蛋黄月饼咋做?90后女生来教你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29:19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妍自制莲蓉蛋黄月饼。

  莲蓉蛋黄月饼

  ●材料:(12个50克月饼)

  ●面皮部分:糖浆75克、枧水2克、花生油25克、普通面粉100克、奶粉5克

  ●馅料: 低糖白莲蓉、鸭蛋12颗

  中秋节快到了,品尝月饼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有读者在纠结买什么口味的月饼,也有读者向本报咨询,可否请烘焙达人教授制作月饼的方法。这不,本报读者、烘焙达人曾妍就很乐意教大家做这款莲蓉蛋黄月饼。

  曾妍,热爱烘焙的90后女生。虽然还是名在校大学生,可是这位厦门女生却被身边朋友誉为“烘焙大师”。“一直以为蛋糕房里那些造型各异、味道甜美的烘焙食品需要高难度的制作工艺,尝试按着书上教程试了下,竟然大功告成。”曾妍觉得,自己爱上烘焙过程其实有点偶然,成就感让她一直坚持做下去。曲奇、芝士蛋糕、提拉米苏,曾妍的美味经常与朋友分享。曾妍说,现在越来越流行自己制作月饼了,今年她已经做好了不少月饼,也要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邓宁

  糖浆制作

  材料:细砂糖400克、水180毫升、新鲜柠檬汁50毫升

  做法:1.把糖放入不锈钢锅里,加入水,用筷子搅拌一下,让糖和水混合。开中火加热。之后不要再搅拌。2.等糖水煮开后,倒入柠檬汁。再次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熬煮。3.如果有糖水粘在锅壁,可拿毛刷沾水,在锅壁上刷一圈。水沿着锅壁流下去的时候,可将锅壁上的糖洗刷到锅里。4.大约煮40分钟到1小时左右,当糖浆的颜色接近蜂蜜的颜色,而黏稠度比蜂蜜稀的时候,糖浆就熬好了。5.等糖浆冷却后,把糖浆装在密封罐,放置1天后使用。

  枧水制作

  做法:可以把食用碱面和水按1:3的比例混合调制来代替。比如,10克碱面里兑30克水,可以制成40克的枧水。

  莲蓉馅料制作

  材料:莲子400克、花生油180克、细砂糖150克

  做法:1.莲子(取芯)在水中浸泡过夜,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到软烂。2.捞出,略微控干水分后放入炒锅中小火翻炒,加入砂糖继续翻炒,然后分三次加入花生油,炒成较干的泥状。

  月饼制作

  1.将糖浆、枧水和花生油倒入盆中,用打蛋器搅拌均匀。

  2.将面粉和奶粉混合筛入,用手揉成均匀的面团。

  3.把面团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以上。

  4.这时把已经用白酒浸泡过两小时以上的鸭蛋黄放入烤盘内,200摄氏度烤5分钟,去腥味,取出对半切开,放凉备用。

  5.把冷藏好的面团分成每个15克的小球,揉圆备用。

  6.每半个蛋黄都称重,加上馅料共称35克,比如一个蛋黄12克,那么莲蓉只需23克。用馅料包上半个蛋黄,在手心揉圆,备用。

  7.把小球在手心按扁,尽量按压大一些,中间薄,两边厚,然后放入一个馅料的小球,一点点包好,收口压实,在手心滚成圆球。

  8.把圆球放在砧板上,用50克的模具把月饼推出,再放到烤盘里即可。(模具每次使用前,在里面撒薄粉,防粘。)

  9.烤箱预热200度,在月饼表面用喷水壶喷上一层水(可防止月饼裂开),然后放到烤箱中层,大约烤六七分钟,月饼定型后取出,稍微冷却一下,在月饼表面突起的纹路上,用毛刷刷上一层蛋黄液,再次200摄氏度烤15分钟左右,表面金黄即可。(普通烤盘表面要铺锡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