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里约奥运 能死磕美国队的就是西班牙人了

  • 发布时间:2015-09-22 05:33:3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西班牙队在男篮欧锦赛决赛中以80∶63轻松击败立陶宛队,继2009年、2011年之后再次在欧洲封王。本届欧锦赛西班牙“黄金一代”再度成就伟业,除了小组赛不敌塞尔维亚队外,他们一路奏凯并淘汰了卫冕冠军、东道主法国队,最终又击败世界排名第四的立陶宛队。西班牙队核心球员保罗·加索尔(大加索尔)已经表示将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如果能收获一枚奥运金牌,西班牙队将实现大满贯壮举。2006年,由大加索尔率领的西班牙队曾获得世锦赛冠军。

  加索尔一人撑起西班牙队

  昨晨的决赛中,加索尔得到25分12个篮板,成为球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他也荣膺本届欧锦赛最有价值球员(MVP)。本届欧锦赛开始前,西班牙队缺少了小加索尔、纳瓦罗、伊巴卡等在NBA打球的悍将,只有效力于公牛队的大加索尔一人称得上球星,因此并不被外界看好。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加索尔几乎一人撑起球队的内线,担起进攻的重任,他没有一场比赛得分低于25分,尤其是在半决赛与卫冕冠军法国队的较量中,加索尔砍下40分11个篮板的惊人数据,率领球队闯入决赛的同时,也报了去年世界杯被法国队淘汰的一箭之仇。已经35岁的加索尔再度当选欧锦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也让他成为继前南斯拉夫球星科西奇之后,第二个两夺欧锦赛MVP的球员。可以说,大加索尔作为西班牙男篮“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率领球队建立了一个王朝。长期以来,西班牙男篮都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

  “黄金一代”已坚守16年

  1999年,由“黄金一代”组成的西班牙U19队在世青赛上战胜美国队获得冠军。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们分别获得了2006年世锦赛冠军以及2009年、2011年欧锦赛冠军,2008年和2012年两夺奥运会银牌。大加索尔、纳瓦罗、费尔南德斯、卡尔德隆、加巴约萨等成为“黄金一代”中的佼佼者。放眼世界篮坛,能称上“黄金一代”的除了历届“梦之队”外,只有曾经的阿根廷队、希腊队以及欧洲新贵法国队。

  仍是“梦之队”主要对手

  再度欧洲称王,西班牙队证明了他们是当今欧洲最强球队。美国篮协总管克朗吉洛依然把西班牙队当作美国男篮的头号对手。若能在里约奥运会上保持健康的话,西班牙队在NBA效力的几大主将不出意外将悉数回归,届时西班牙队能以最强阵容出战,奥运会有望再度上演美西巅峰对决。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西班牙队两次在决赛中输给美国队,分别只输了11分和7分。

  西班牙队几乎所有主力都效力于NBA,这个顶级联盟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了西班牙队。与“梦之队”依然依靠球员个人能力相比,西班牙队的挡拆配合可以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不停地穿插跑动,将欧洲团队篮球、防守篮球演绎到极致。面对这样一支西班牙队,美国男篮绝不敢轻言稳赢。自2006年世锦赛获得季军以来,美国队至今在国际赛场已取得了63连胜,获得了所有世界级大赛冠军。不知道美国男篮一统江湖的局面,能否在明年的里约被西班牙人打破。

  延伸阅读

  学习西班牙中国男篮就得靠内线

  鼎盛时期的中国男篮,曾在2008年奥运会上将西班牙队拖进加时赛。那场比赛至今让球迷记忆深刻,姚明与大加索尔的较量可谓世界顶级中锋的对决。但加时赛中姚明因累计犯规被罚下,中国队最终以75∶85不敌西班牙队。与西班牙队一样,中国男篮多年来也一直以内线为主,如今虽然姚明早已退役,但中国队在亚洲依然拥有突出的内线优势。

  虽然如今的中国男篮被悲观者说得一无是处,但他们的内线仍足以与包括伊朗队在内的亚洲强队抗衡。很多圈内人士都认为,除了易建联,王哲林也有低位单打的能力,周琦、李慕豪的防守非常出色,能否更好地用好这几名内线球员,将决定中国男篮能否在本届亚锦赛上实现直通里约的目标。如果与伊朗队会师决赛,几名内线球员如果能堵死哈达迪与伊朗队外线的联系,中国男篮或许有望战胜对手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在本届亚锦赛主赛场——长沙民政职业学院体育馆,中国男篮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以91∶54大胜山西男篮,郭艾伦拿到20分。这让正处于信任危机中的中国男篮重拾信心。明晚7点半,中国队将迎战在本届亚锦赛上的第一个对手新加坡队。

  新闻观察

  无“核”难问鼎

  西班牙男篮再度问鼎欧锦赛证明,一支成功的球队需要一名核心球员。35岁的加索尔如今仍能扛起整支西班牙队,这让人再次想起当年能与加索尔分庭抗礼的姚明。事实上,在失去“姚核心”之后,中国男篮成绩一路下滑,阵中始终找不到一名核心。

  毋庸置疑,易建联是当今中国男篮第一人。自姚明退役后,在中国男篮参加的2011年亚锦赛、2012年奥运会、2013年亚锦赛三大赛中,易建联都能在得分和篮板这两个方面领先队友;在CBA赛场,易建联也是唯一一名数据可以比肩外援的中国球员。易建联个性内向,在场上不会朝队友怒吼,也不会主动为大伙鼓励打气,因此他不是一个领袖。国际篮联前主席程万琦曾说,易建联只是大将而非元帅;中国篮协领导胡加时认为,中国男篮缺少绝对核心,这直接导致在比赛中进攻点不明确,遇到困难没有领袖站出来力挽狂澜;前国家队助理教教李楠认为,易建联技术很好,但毕竟不是中锋。在控球后卫方面,刘炜之后还没人顶上来,号称“亚洲第一控卫”的伊朗球员卡姆拉尼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男篮一直都缺组织核心……

  本届欧锦赛四强都拥有自己的核心球员,比如法国队有帕克,塞尔维亚队有特奥多西奇,立陶宛队有瓦兰丘纳斯。而亚洲老大伊朗队阵中,哈达迪是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以他为代表的伊朗“黄金一代”从2007年夺得亚锦赛冠军开始,已统治了亚洲篮坛8年。经历了以胡卫东、刘玉栋为代表的“94黄金一代”和姚明、王治郅、易建联领军的“中国长城时代”,目前的中国男篮进入了一个缺乏真正核心的时期。无论这支中国男篮怎么改进,始终有一个老问题,就是没有一个能持球的进攻发起点。以前姚明可以发起进攻并终结进攻,但现在的中国队没有这样的球员。可以说,是CBA联赛各个俱乐部培养国内球员的方式导致了中国男篮如今这个局面——持球点找外援比去花时间培养国内球员要方便得多,于是,一帮国手都沦为角色球员,能投能防但就是不能串联起球队的进攻,持球进攻的能力也比较差。没办法,大多数CBA球队的控球权都掌握在外援手里,最后一刻结束战斗也都是靠外援,拥有“大心脏”、能成为关键先生的国内球员几乎是凤毛麟角。这样一支缺少经验的蓝领球队,虽然拥有东道主之利,但亚锦赛前仍难免被集体看衰。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