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永清环保业绩释放 转型土壤修复迎万亿级成长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永清环保进入业绩释放期 转型土壤修复迎来万亿级成长空间

  赵碧君 刘涛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自2009年开始,永清环保率先在国内布局土壤修复市场。在历经数年的技术研发、项目运营与模式探索之后,公司已成为该领域稀缺的龙头标的。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沉寂多年的土壤修复收入同比暴涨3.86倍,正在迎来里程碑式的战略性拐点。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拐点的背后是公司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特别是代表土壤修复领域国家意志的“土十条”将于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颁布,则直接破题市场关于土壤修复市场资金来源之疑惑,并为公司带来万亿级市场空间。

  更重要的是,公司借助多点突破与模式创新,已为未来三年储备了数十亿订单,并且还将择机进行外延式并购,三年销售收入数倍增长实现集团百亿产值目标已成大概率事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环保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政策驱动型产业。每次重大政策出台 的背后,都可能孕育一个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的产业空间。

  回望永清环保的创业史,从1998年成立控股公司永清集团,到2011年分拆旗下专注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永清环保登录创业板,每一次跨越式发展的背后,都与创始人刘正军敏感而又有前瞻性的捕捉政策动向密不可分。

  “永清环保之前是做污水处理的,2003年去北京开会得知国家即将出台脱硫电价补贴政策,2004年公司便集中资源进入脱硫市场,随后又从最初的电厂脱硫业务,发展到当前兼具脱硫、脱硝、余热利用、环境咨询、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多业务领域,横跨电力、钢铁、有色、土壤等多个行业,成长为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这核心得益于《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诸多政策的出台。”刘正军回忆说。

  如今,当大气治理业务经历11年高速成长之后,公司在固废处理业务领域的布局也已逐步进入收获期,正在续上营收与利润的接力棒。公司在新余、衡阳两个垃圾发电厂将分别在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投产,全国最大的垃圾发电厂—长沙垃圾发电厂项目(公司持股10%)也进入建设期。这一市场的启动,则与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密不可分。

  公司在土壤修复市场的潜伏始于2009年。在公司董事长刘正军提出进军土壤修复市场之后,公司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通过消化、创新、改进,研发出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有效解决了化学稳定修复技术不能长期稳定土壤中重金属的难题,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2013年,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重金属土壤修复药剂投入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国内以自有技术生产重金属土壤修复药剂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土壤修复技术有生物、物理、化学等方法及组合十多种。公司除了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物稳定化技术外,还储备了热脱附、化学氧化还原、气相抽提等多种组合技术,每种技术都对应不同的市场需求,根据污染类型、场地性质采用不同技术组合,以上技术均是市场领先的、非常环保的技术,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对无机物污染和有机物污染都能进行处理。

  2015年7月,公司并购全球领先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IST公司51%的股权,一跃成为全球土壤修复领域技术水准最高的企业之一。此外,为了迎接即将爆发式增长的土壤修复市场,公司已提前在美国,在北京、上海、长沙等招募了一批具有丰富实干经验的团队,能够承接目前10倍以上的订单。

  “土十条”风口来袭业绩拐点兵临城下

  进入2015年以来,土壤修复市场即将成为环保领域新的风口。

  这一年,《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立法进程的加快,将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巨大的土壤修复市场将迎来释放。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我国把治理土壤污染确定为向污染宣战的三大行动计划之一,目前环保部正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即“土十条”。

  据了解,“土十条”已由环保部提交至国务院审核,预计今年年内或明年初将会出台。政府大力推动土壤修复行业,在政策面上给予强力支持的大环境已然形成。

  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在重金属综合治理领域实现营业收入5931.29万元,同比增长3.86倍,创下历史新高,表明公司在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土壤修复业务领域的重点拓展和布局取得新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治理经验,成功中标邵阳市“洋溪沟、龙须沟”两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及湘潭市竹埠港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规模迈上公司自拓展修复业务以来的重要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土壤修复业务已相继落子华北、华南、西南、华东以及新疆市场。作为在国内最早和极少数拥有土壤修复成功工程经验的公司之一,建立了覆盖环境修复规划咨询、场地调查、风险评估、工程设计、施工以及药剂生产等全过程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成功实施10多项污染场地修复工程,主要为城市棕地、废弃工矿企业污染场地以及农田污染修复。

  数据显示,我国土壤污染状况堪忧,政府决心明显。2014 年 4 月 17 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发布,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无机污染物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 82.8%。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公司董事长刘正军表示,2015年中报将是公司土壤修复业务的战略性拐点,土壤修复业务将迎来业绩大爆发。这是公司在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市场布局、项目经验、品牌塑造等多年沉淀的逐步释放,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种必然。

  他进一步诠释说,天时是指即将出台的“土十条”等政策,以及不久前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将直接倒逼地方政府加快治理节奏,对PPP、第三方治理等模式的支持政策正在陆续出台,有利于解决资金瓶颈;

  地利是指湖南环境修复市场空间巨大,治理步伐在位居全国前列,多项国家级试点项目已落户,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心和力度非常大,与此同时,公司已在全国其他地区完成布局,充分抢占先发优势;

  人和是指公司已统一思想,集中主要资源重兵部署土壤修复领域,技术、人才储备充足,市场认可度较高,更重要的是,7月收购美国IST 51%股权之后,公司技术实力一跃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全国亦独占鳌头。

  业内人士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法》出台之前,因为没有强制性规定,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均无治理的动力,而相关法规出台之后,将对污染土地的修复提出强制性要求,相关的治理规范也会进一步明确,直接会产生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土壤修复行业将由试点示范项目阶段进入大规模的商业化阶段。

  百亿目标背后的梦想与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4年5月16日,公司董事长刘正军在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在2014年上半年营收仅为4.21亿元的背景下,公开提出力争2017年实现年产值百亿的目标。

  刘正军称,百亿产值是从永清集团层面的战略部署,股份公司将是实现集团百亿产值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垃圾发电、大气治理、土壤修复与外延式并购将成为四大保障。

  首先,未来三年垃圾焚烧发电将是公司实现百亿产值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公司在垃圾发电市场已有三个项目。其中新余项目即将投产,衡阳项目将在2016年上半年发电,长沙项目将在后年投产,未来三年内要实现控制的垃圾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要达到1万吨以上;其次是脱硫脱硝EPC业务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公司已先后承接元宝山、沧州华润热电、河北宣化热电、太钢能源动力、大唐彬长等项目,全年有望新签订单10亿左右。

  第三,土壤修复市场的想象空间更大。“土壤修复市场要不不启动,一旦启动就是大买卖”。备战布局六年,为了把握土壤修复市场爆发的机会,公司正在集中80%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到土壤修复的市场开发与运营上来,全力打造土壤修复业务板块。

  据介绍,公司目前土壤修复业务主要还是以示范性工程和治理历史遗留危废矿渣为主,市场主要聚焦在湖南。按照《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湖南要完成项目856 个,总投资506 亿元,其中约10%将直接投到土壤修复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土十条”颁布,更具备含金量与买单能力的房地产土壤修复市场、耕地土壤修复市场等也将相继启动。

  在前期的探索中,公司通过模式创新彻底解决土壤污染治理投入大却几乎没有产出的难题,2014年9月,以“土壤修复+土地流转”为核心的“岳塘模式”启动,为后续的PPP模式拓展土壤修复市场奠定了基础。

  从2015年中报看,目前在土壤修复领域贡献业绩的主要是邵阳、竹埠港项目,其他在手订单如发米江两江口项目、临武县财神庙区域工程、塘官铺矿区项目二期累计近亿元。公司正积极介入湘江流域其他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业务,已在湖南各个治理区进行布局。伴随 PPP 模式持续创新以及“土十条”渐行渐近,公司未来拿单动作还将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股权激励计划9月8日获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据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合计不超过319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0%,授予价格为17.62元/股。业绩考核条件分别为以2014年度为基准,公司2015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0%、125%和210%。

  公司也还在酝酿适时启动外延式并购助推百亿目标的实现。财务数据显示,永清环保目前没有长短期负债,近期又成功融资4亿元,充沛的现金和提升财务杠杆潜力为公司并购提供了坚实的财务基础。“公司目前已在江苏、山东等地考察了多个项目,将择机出手并购”分析人士指出,围绕着百亿营收的目标,永清环保近期在战略布局上接连落子,继成功拿下美国IST公司51%股权占领土壤修复领域制高点之后,再斥资3亿元设立财务性投资平台参与PPP投资,加之股权激励以及后续员工持股计划的接踵出台,永清环保土壤修复业务将迎来业绩大爆发。(CIS)

永清环保(30018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