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博:让每个车载数据都万无一失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32: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沈阳铁路局锦州电务段,提起车载车间数据工区33岁的副工长刘博,干部职工都会赞不绝口。2014年,在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技能大赛中,他技压群芳,一举夺得机车信号专业第一名,同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等多项殊荣。

  刘博刚参加工作时,每天为拧螺丝、焊线,填记录、写文件这些单调、重复的动作感到迷芒和困惑。师傅说,如果没有咱们每天的认真检修,就不能保证这些机车的出行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一番话让刘博对“责任”有了全新的思考,他渐渐悟出一个道理,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就必须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最好的成绩,让自己经手的每个数据都万无一失。

  为提高技术本领,刘博从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培训和技术竞赛的机会,先后7次参加局级以上职工技能大赛。翻开他13年来的工作足迹:设备检修、机车检测、数据维护、轨道车维护、车间调度员,几乎囊括车载专业的全部岗位。打开他的更衣箱,专业技术书籍和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几乎占满了所有空间……

  年复一年的勤学苦练,刻苦钻研,让刘博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获得沈阳铁路局电务系统车载专业技术表演赛第二名;2011年,获得沈阳铁路局电务系统车载专业技术表演赛个人前5名;2012年,获得沈阳铁路局电务系统车载专业技术表演赛第二名;2014年,获得沈阳铁路局电务系统车载专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由于LKJ2000型装置大量投入运用,线上运用机车紧张,车间每天都要组织5组人员进行装车。当时刘博作为一名检修工,每天不仅要装车,还要对装车所需的设备进行检测,主机箱每天5、6个,需要调整的螺丝600多套,手上磨起了水泡,装车的职工就对他说:“行啦,差不多就可以了,反正上车还得试呢”。可他还是认认真真的执行着测试的标准,没有漏过一项,保证了装车质量,杜绝了设备带隐患出库。

  2011年,他首次提出使用计算机清除DALLAS芯片的方法,被采纳推广后,线上机车LKJ设备主机单机运行故障发生率大幅降低。

  2012年,为了提高数据换装统计效率,他通过日常积累和总结 提出并参与研制出了一个专门用于统计的工具表,提高工作效率80%。

  2012年9月,由于沈山、锦承、叶赤等多条线路进行集中改造,致使车载数据变动较大。为了保证数据的万无一失和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面对着着1500余条试验项点,刘博把他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不分昼夜上班试验。刘博认为,在执行作业标准上,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里和马虎大意。

  2014年沈山线施工“决战”阶段,他承担了全部车载数据换装的复核工作,挑灯夜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工程顺利竣工做出突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