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常州多措并举助燃众创“烈焰”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省“双创之星”日前出炉,全省共32名。常州市申报的冯冠平石墨烯众创团队、杨永岗、钱海鹏、邵丹薇、曲东升等5人全部入选,入选人数位列江苏省第2名。

  近年来, 常州市委、市政府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要求,列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工程予以推进。先后出台了《常州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常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2015—2020年)》、《关于推进产城融合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

  与此同时,常州市通过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共创新平台、国际化创新园区,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财政金融支持等方法和措施,重点支持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再创业、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支持领军(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大学生等青年创新创业、支持农民创新创业、支持创业企业孵育行动。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特色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包括以充电设备研发制造为主营的德和科技、以充电设施城市运营为主营的星星充电、以新能源品牌汽车销售为主营的4S店群、以为各大主机厂提供全国性的安装服务为主营的星星安装及为新能源主机厂提供咨询与培训服务的星星商学院四个板块。其中,德和科技已成为北汽、日产、江淮、奇瑞及腾势的充电机配套供应商,同时也帮助星星充电完成上游供应链建设,今年预计产销充电产品5万个,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充电机制造商;星星充电还用互联网思维,在常州率先发起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的“众筹”建桩活动,3个月完成建桩千余个,并已正式进入北上广深,面向全国。计划3年内滚动投资45亿元,在全国建设30万个充电设施。星星充电的定位是资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并已成为我国充电设施平台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今年上半年,常州创新型领军培育企业平均销售超25亿元,累计拥有专利超8000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总体产值、利税增长20%左右。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8%;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20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4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6.04件。

  常州市副市长王成斌表示,下阶段常州市还将实施众创空间建设、创业主体培育、创业企业孵育、创业投融资促进、创业服务提升、创业文化营造等六大行动。争取到2020年,全市建设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达到50家,集聚各类创业人才超过3万人,扶持6万名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0万人以上,聚集一批天使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00亿元,建设20家科技支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保险支公司等新型科技金融组织,建立一支超过300人的创业导师队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