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经济学:出逃成本4000欧 安置费1.2万欧

  • 发布时间:2015-09-19 14: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淋淋 赵小娜 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有人说,当下对欧洲难民的报道沉浸在“灾难美学”中,那如果我们用更理性一些的经济学角度看看这一问题,又会怎样呢?

  经济学难免会让我们去衡量:每个难民背后,成本怎样?收益又几何?而这一切的讨论都得从一个叙利亚难民的出逃开始。

  【出逃成本:4000欧元】

  

  难民出逃需要相对较高的经济成本,有能力寻求安全与自由的难民至少要付得起约4000欧元(约3万元人民币)的“偷渡费”。

  因为大多数难民采取偷渡方式出逃,如果选择最常见的坐船,那么地中海蛇头集团至少要先收取1000美元的“登船费”,这个价格近两年因难民激增而不断上涨。

  蛇头集团已经高度“专业化”,收了定金和登船费后,还有各种纷繁复杂的费用。平均下来,横跨地中海的难民每人可能需要为此支付4000至6000美元。

  这笔费用对叙利亚难民来说,可能需要举家之力才能勉强凑齐。而对大发横财的蛇头来说,偷渡已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生意,为了多赚钱,蛇头会想办法在一艘小船里安置数百人,常常“一趟下来,就是百万富翁”。

  【安置花费:1.2万欧元】

  

  安全对偷渡的叙利亚难民来说是个奢侈品,那些生存下来的“幸运儿”,很可能选择在希腊或意大利上岸。

  但希腊、意大利等国并不是难民理想的目的地。希腊目前经济状况不佳,失业率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名最高,年轻人中四分之一找不到工作。意大利虽然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但在难民安置上已经不堪重负。

  难民最向往的去处是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以及高福利的北欧国家如瑞典。德国政府估计,2015年将德国将迎来80万难民。瑞典的难民政策相当慷慨,去年该国接收8万名庇护申请人,按人数计在欧洲仅次于德国,按人口比例计是欧洲第一。

  欧盟对难民安置有哪些经济支持?日前,欧洲议会紧急投票通过了一项难民转移安置计划。12万入境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的难民,将由欧盟成员国参考人口规模、国内生产总值、难民申请数量、失业率等权重强制性分摊接收。

  欧盟规定,成员国每接收一名转移安置的难民,可获得6000欧元的补助;无法参与接收难民的成员国,可能会被要求向欧盟作出最高占国内生产总值0.002%的财务补偿。 但欧盟给的6000欧元远远不够。德国地方政府估计,包括住宿、饮食、零花钱、医疗和管理成本,在市政层面,当前平均每个难民每年将耗费1.2万至1.3万欧元。这样一来,2015年难民危机将耗费德国100亿欧元。

  【难民的潜在价值】

  

  对于难民,欧洲各国叫苦不迭,都将其看成巨大负担。但其实,难民也带来机会。

  但是,英国《卫报》的数字显示,已经到欧洲的20万的难民人数,只占欧洲总人口(7.4亿)的0.027%。如果难民人数达到100万,则约占欧洲总人口0.135%。欧洲接纳这些难民,并不可能能消耗太多的福利,至于拖垮欧洲国家的福利体系的说法,就更不太可能。

  同时,“欧洲应当欢迎难民”的声音在欧洲知名媒体上频频传出,个中原因除了人道主义因素,更多是经济学上的战略考量:对于日益“老化”的欧洲来说,年轻人比例高、生育率高的难民群体可以成为补充劳动力的重要来源。

  欧洲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根据联合国的预计,为了在2025年前维持当前的退休人员/劳动人口比率,西欧移民比率需要比当前水平提升7到8倍。

  

  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出生率已达到人类历史的最低水平。美国皮尤研究中心预计,2050年,这些国家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将在65岁以上。据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统计,德国每年至少需要输入35万人才能维持稳定的劳动力。

  德国《明镜》周刊甚至有题目为《德国公司把难民当作一个机会》的文章称,德国商界看来,难民到来,可以促进公司成长,保证长期繁荣。

  因此,对可能需要花费百亿欧元的德国来说,解决难民问题从经济学角度看或许非常划算。正如欧洲媒体描述说:有抱负的年轻工人突然间涌入德国,好像受到了带着神灯的精灵的召唤。(记者梁淋淋、赵小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