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洲货币市场“感冒” 中国联手东盟“开药方”

  • 发布时间:2015-09-19 1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9月19日电 (蒋雪林 钟建珊)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8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泰国珠宝商人拓先生19日下午在博览会展厅里忙个不停,生意很火爆。

  在与中国顾客的交易过程中,他很乐意收人民币。“在泰国,我们与中国游客交易时也收人民币。”已是第六度参展的拓先生说。

  拓先生说,中泰贸易越来越密切,希望中泰两国之间人民币可以直接流通,这样可以减少贸易中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最近,人民币、泰铢贬值、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汇率跌至1998年来最低点,亚洲货币市场出现“感冒”症状。在19日揭幕的第7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央行官员发言中纷纷建议,双方要联手开出稳定亚洲货币市场的“良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当前,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东盟等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幅度增大。“我们应着眼于区域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及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效的市场运行、完善的市场监管,切实稳定投资者预期。”

  他建议进一步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平台的作用,加强多国之间的对话协商,提升联合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

  “我们希望与东盟各国继续加大货币互换合作力度,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各国货币之间,包括直接交易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货币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资金通道,降低交易成本,共同维护区域货币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范一飞说。

  “中国和泰国之间不需要使用美元,应使用本地货币或人民币进行结算,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出席论坛的泰国中央银行储备管理司司长安彭·萨曼尼先生说。

  安彭表示,泰国的市场正在不断地发展,除了产品,服务的发展也越来越多。中国境外有越来越多人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泰国政府也在推动人民币的使用。2011年12月,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在昆明启动。

  安彭称,虽然现在在泰国人民币的使用与其他替代性货币相比还不够大,但人民币使用率正在不断地上升。

  出席论坛的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振都表示,本地区经济下行引发一些经济体货币动荡。但我相信通过发展模式的转变,能够有效的应对经济转型。为分散风险,我们应选择人民币作为我们的储备货币之一。

  谢振都称,在过去25年之间,世界上有四分之三的储备货币由发达国家所持有,发展中国家仅持有四分之一,未来情况会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会占据外汇储备更大的份额,尤其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我们希望在储备货币中增加新的货币,如人民币。

  缅甸中央银行副行长钦索乌女士和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莱女士,均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稳定本地区的货币市场。

  钦索乌表示,货币的动荡反映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难题。钦索乌认为,虽然现在碰到一些下行的压力,但亚洲仍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中国经济依然非常强劲,相信中国在2015年,能够实现7%的经济增长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