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教师老龄化现象堪忧

  • 发布时间:2015-09-19 02:29: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在江西省南城县的一些农村学校调研时了解到,目前,农村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80后、90后的农村小学教师极度匮乏,越是规模小、偏远的山区学校,教师老龄化越严重,部分学科教师缺位,已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工作。“优秀教师留不住,青年教师进不来,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成为农村教育现状的真实写照。

  农村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严重,已难以适应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一是年龄偏大的教师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转正的民办教师,知识结构老化。小学英语教师和计算机教师严重缺乏,专任教师不足的现象相当普遍,同时,科学及艺术体育专任教师也偏少,不能满足教学的实际需要。二是教师年龄偏大,工作创新性不够,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高,多数学校依然沿用传统的应试教育教学模式,使当前正在进行的新课改举步维艰。三是农村条件艰苦,部分农村小学教师一边教书,一边帮助家庭生产劳动,体力、精力都跟不上。

  要改变农村教师老龄化现状,必须从三方面入手,进行结构性调整。一是要调整教育投入比例,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逐步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尽快落实农村教师等级津贴,落实特别补助金和特别慰问金制度,切实解决农村教师的待遇问题,使农村青年教师安心从教,遏制农村青年教师外流现象。

  二是拓宽进人渠道。大力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制定相关政策,每年从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为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

  三是加强农村教师在职培训。除实行物质奖励和时间上的支持外,还应重点加强业务专项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尽快取得教师晋升资格,提升教学水平,以适应新课改和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江西省南城县委 彭国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