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下半辈子我为乡村教师代言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32:3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年前,他是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27年后,他是世界知名企业家。

  几十年的光阴足够改变一个人,却改变不了他的情怀。

  “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放而不弃。”昨天,马云在北京师范大学演讲台上说,自己的下半辈子,要为乡村教师代言。一改惯常的张扬,他变得温和略显书卷气。

  与此同时,他发起的马云公益基金和现场150位乡村教师,共同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从今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金,为当年入选的100名乡村教师提供资助和持续3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教知识管生活关注心理

  乡村教师就像“苦行僧”

  收入低、环境差是每位乡村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与当下许多传统产业一样,坚守的“苦行僧”,毕竟是少数。钱江晚报阳光书屋行动中,记者也曾采访过一些乡村教师,在一些留守儿童较多的村校,他们不但教孩子知识,管他们生活,还得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寂寞而辛苦(详见钱报2013年4月12日B8)。

  据统计,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4032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279万乡村教师负责他们的启蒙,乡村教育的未来。

  多年前马云去一个荒凉的农村,早上5点多遇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她说自己去读书。“当时我就想,有机会一定为农村老师和孩子做些事。”马云说。

  现在,他做到了。据悉,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将在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六省区进行,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一线乡村教师(包括乡镇、村,不含县城),符合热爱乡村教育、在本校和所在区域要有良好声誉等条件的,都可参加。

  今年12月20日前,首批100位优秀乡村教师脱颖而出。获奖者须承诺:资助的三年间继续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持续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专业发展培训等。

  而这只是“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开始。

  为乡村教师代言

  向坚守者致敬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遇到陕西省勉县金泉镇九年制学校青年教师陈豪。听到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启动的消息,9月15日,陈豪早晨7点就出了家门,搭乘最早的班车,先从勉县赶到汉中,再从汉中赶到咸阳,然后乘坐从咸阳起飞的航班,在暮色四合中抵达北京。

  这一切为的是,代表乡村教师表达对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敬意:“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培训机会,帮助自己更好成长。”

  陈豪出两张珍藏了六年多的照片:一张是《人民日报》上他在青川灾区支教时的上课照,另一张是和马云的合影。那次,阿里巴巴集团以2000元/人的标准向青川受灾最严重的15所学校593名教师发放了1186000元资助金。陈豪是其中一员。

  中国的农村建了很多希望小学,但最缺老师。没有老师,孩子们不可能有美好的希望。老师出身、早年也当过农村支教的马云充分认同,也从未忘记。“内心一直挺内疚的,所以有了今天这个计划,为老师、同行、同学们、我们共同的希望做点实事。如果可能,我希望下半辈子,做一名乡村教师的代言。”

  “教育,不仅要教,还要育。育包括体育、德育、美育等,我拜托老师们,让孩子爱玩、会玩、能玩。”马云表示,自己捐的这点资金,无法让老师们富起来,只是对他们坚守的感谢,“我希望大家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这100名教师后面的200多万教师,再希望这200多万教师,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所有的孩子。”

  马老师当得挺过瘾

  9年前曾匿名捐款找“新行知”

  许多企业家都特别想活个情怀。就马云而言,对老师的“放而不弃”也是上升到情怀的高度的。

  “只做了6年老师,我感到遗憾,所以我跟自己说,有朝一日我成功了,一定要补上我没有上的课,所以现在我到处讲课。”透过这样的自我调侃,我们也看到,老马对当老师讲课,还真上心。

  2010年9月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马老师和小朋友分享梦想及为梦想努力的故事;

  2013年5月10日,淘宝十周年庆典,马老师为自己未来设置两个重点:环保和教育;

  2015年1月,湖畔大学开学,马老师不只是讲课,还当校长;

  2015年4月3日,马云捐赠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表达心意:“捐给学校的不是钱,是感恩、热爱和信任。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而关注乡村教师,马云也不是第一次:2006年,“杭州一位不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就曾向杭州师范学院捐赠了100万元,实施了一个“中国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计划书”,免费培训全国100名优秀小学农村教师,帮助他们成为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的“新陶行知”,此人便是马云(详见钱江晚报2006年12月9日A7版)。

  “慈善其实是隐私,我挺反对拿出来说,但现在不同,做的是公益。我觉得应该低调慈善,高调公益。所以开这样一个高调的发布会,只想唤起大家对乡村教师、乡村教育的重视。”马老师挺真诚地说。

  马云“教育观”

  ●“中国的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你要有信心。比如你现在在国内任何一个城镇,即便是乡村,随便拉100个人,至少有50个人说出50个英文单词,你再到美国,即使哈佛大学拉一个外国人,叫他说15个中国词,他说不出来。”

  ●“不要去盲目评判中国教育,我们对外界了解太多,对自己了解太少,所以我们才会浮躁。”

  ●“尽管乡村学校的师资力量、设备设施,也没法与城市学校竞争,但这些孩子团队配合能力、情商、智商、责商结合在一起,我们农村教育可以走出新路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