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高城市“海绵体”吐纳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9-19 02:29: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在构建海绵城市的过程中,作为打造“海绵体”基础工作的地下管网尤其应该得到重视,建设海绵城市,关键要提高“海绵体”的涵蓄吐纳能力。

  江西省南城县委的揭方晓认为,建设海绵城市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一方面,政府要统筹协调规划、国土、排水、道路、交通、园林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城市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确定海绵城市开发控制目标。另一方面,在建设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各层级相关规划中确定的低影响开发控制目标、指标和技术要求,统筹建设。

  辽宁省锦州市的石玉晶认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应创新市政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起多种类型体制、多种融资渠道、多种管理方式的城市设施管理经营公司,引入社会资金和力量参与海绵城市的建设和管理。

  湖北省秭归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谭三要认为,打造海绵城市,必须重视作为基础工作的地下管网建设,要积极协调与城市管网建设相关的电信、电力、天然气等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确定城市防洪标准和排水管道建设标准。

  山东省威海市的苏晓鸣认为,应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探索建立跨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以统筹协调地下管网规划、建设和维护各部门之间有效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开展地下空间资源调查与评估,建立全面准确的档案资料,让地下管网充分信息化,搞好动态管理和信息共享;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统一的地下管网服务专线。

  山西省原平市信用联社的吉建平认为,地下管网建设,考验城市“良心”。规划设计要按照“先地下,再建设”“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做好长期性规划;城市扩容,规划紧跟,让给水、热水、燃气、电力、电信、雨水、污水等管线在地下合理布局。

  河南省淮滨县的张全林认为,要用足政绩考核指挥棒治理地下“网乱”,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