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九”过半 市场仍未完全发力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29: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热点观察

  上周,北京率先宣布执行国家公积金新政,即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这不仅为一线城市起了带头效应,更是对北京市场的积极利好。根据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商品房销售情况继续好转,但由于前期积累的库存压力难以在短期内化解,因此开发投资、土地购置、新开工等数据走势仍处低迷。9月过半,市场成交尚未完全发力。二季度以来的成交释放,为今年的传统旺季再创新高增加了一定难度。此外,热点地块成交依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但全国土地市场的颓势仍难以逆转。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名义增长3.5%,其中住宅投资额增长2.3%。2014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19.8%起持续回落,目前仅高于2009年2月的水平,处于历史的次低位。房屋新开工面积从2014年以来也持续处于负增长区间,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6.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7.9%。虽然8月末的住宅待售面积略有减少,但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历了三年多的逐月增加。由于前期积累的库存压力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因此开发投资、土地购置、新开工等数据走势依然低迷。

  然而,值得乐观的是商品房销售情况继续好转。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7.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0%,增速均提高1.1个百分点。从不同地区来看,东部地区销售增速遥遥领先,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0.1%,而中部、西部地区增速分别为4.2%、5.2%。可见,虽然全国市场整体销售复苏,但地区差异不容忽视,经济水平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成为本轮销售回暖的主力军。受益于销售回暖,房企到位资金中的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的增速不断上升,8月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同比增长16.3%。由于销售情况表现较好,国房景气指数也连续回升三个月,尽管仍处于95以下的较低水平。

  9月上半月,市场成交尚未完全发力。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上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8月同期上升7%,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分别上升8%、6%、15%。但与“330新政”以来的市场行情相比,却呈现小幅下滑。上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较近五个月的周均值下降7%,二线城市降幅最大达11%。新房市场“金九”行情启动缓慢,一方面与月初小长假影响供应节奏有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前期成交火热后的市场所面临的蓄客压力。二手住宅市场表现平静。数据显示,上周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较8月同期下降4%,较近五个月的周均值下降10%。虽然“金九”前后的市场政策暖风频吹,但二季度以来的市场经历了前期成交释放之后,为今年的传统旺季再创新高增加了一定难度。

  上周,热点地块成交依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北京、苏州、杭州、宁波及厦门五城市,上周共成交8宗重点地块,土地出让金共计226.27亿元,溢价率在18%至84%之间。除宁波1宗宅地外,其它地块楼面单价均超过一万元。参与购地的有万科、保利、首开、世茂及方兴等企业,高价优质地块大多被这些全国知名房企竞得。尽管近期一二线城市的重点地块竞购积极,但仍然难逆全国土地市场的颓势。8月全国房企的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32.1%,且此数据两年多来基本都处于负增长区间,显示房企的谨慎取态。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