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远洋收购土耳其第三大码头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携手招商局及中投,出资或超过9亿美元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再现大手笔。中国远洋昨日早间公告,公司下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与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设立的卢森堡公司(简称“SPV”)于9月16日(土耳其当地时间)收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umport集装箱码头约65%股份。根据公告,此次买卖价款初步约定超过9亿美元。

  资料显示,交易标的Kumport码头是位于阿姆巴利港区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而阿姆巴利港区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欧洲一侧马尔马拉海西北岸,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

  对于此次收购,中国远洋表示,本次交易将使中远太平洋、招商局国际及中投海外成为Kumport码头的投资者,该码头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位于黑海门户和欧洲与亚洲的战略枢纽。过去五年间,Kumport码头集装箱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约30%,其集装箱吞吐量于2014年达到1.4百万个标准箱,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可增强中远太平洋的码头盈利能力和为股东创造价值,且交易的条款公平合理,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停牌一个多月的中国远洋、中海发展周三双双发布继续停牌公告并提及资产重组,再次引发市场对航运央企整合的猜想。早在8月10日,中远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和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中海科技就曾接连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彼时已有猜测,两大航运央企很可能在主业上做整合。

  关于重组猜想,海通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分析认为,重组预期并非无中生有,无论从国家战略、央企改革、行业现状还是高层执行力等层面来分析,航运央企的重组会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实施的时间点很可能并不遥远。

中远海控(6019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