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马士基再出手:收购西班牙集装箱码头运营商

  • 发布时间:2015-09-17 15: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李春晖

  马士基码头公司近日宣布,将收购西班牙领先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商GrupMaritimTCB公司的主要股权。GrupMaritimTCB公司总部位于巴塞罗那,通过本次收购,马士基码头公司旗下将新增位于哥伦比亚、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土耳其和西班牙的11个码头,马士基码头公司全球的码头网络将由此前的63个码头增加到74个,码头公司的吞吐能力也将增加430万标箱,预计年吞吐量将增加350万标箱。

  针对本次收购行动,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表示:“由于马士基集团取得了出色的业绩,保持了良好的财务状况,集团得以凭借强劲的市场地位,在动荡的市场上进行相关投资,寻求增长机会,通过业务有机增长和有价值的收购实现集团的发展。”他认为,本次收购有助于推动集团的增长计划,也有助于马士基码头公司为其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拉丁美洲一直是马士基集团的战略重点,集团在该地区拥有多项投资,包括近期所投资的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多用途码头合资项目。

  据透露,本次收购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具体完成时间取决于相关审批等先决条件。但该集团暂不披露本次收购的具体条款和收购价格。

  根据此前马士基集团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财报,马士基码头公司第二季度盈利1.61亿美元,营业收入降低8.6%的主要原因,在于依靠石油发展的关键市场货量降低,且2014年公司出售了部分业务,加上一些市场当地货币相比美元有所贬值导致以美元计算的营业收入有所减少。但是马士基集团仍预期2015年实际利润将达40亿美元左右。该集团表示将寻求通过有价值的并购,实现业务有机增长。例如马士基航运正在实施去年9月份宣布的1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马士基码头公司也将继续通过有计划的码头和港口基础设施投资,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资产组合,实现10%以上的投资回报率。

  事实上,马士基码头公司对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和塞萨洛尼基港也表示出收购股权的兴趣。今年年初希腊政府再次公布了两港的码头出售计划,并表示确定出售日期最迟不晚于今年10月底。由于中远太平洋一直对比雷埃夫斯港的控股权是“志在必得”,因此在竞夺比雷埃夫斯港一事上,中远和马士基成为了“最后的对决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