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潮冲击克罗地亚 欧洲议会通过12万难民安置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综合消息: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数以千计的难民17日冲击克罗地亚,给该国带来巨大压力;欧洲议会当天紧急通过了12万难民的安置计划。

  克罗地亚官方17日说,自匈牙利关闭与塞尔维亚边界以来,有8000多名难民转而从克罗地亚东部边界进入该国。这使得克罗地亚成为难民潮的新中转站。

  克罗地亚总统基塔诺维奇当天与该国军方高层举行会晤,要求军队做好保卫边境的准备。克罗地亚内政部长称,该国现在“挤满了人”,已无力接纳更多的难民。他警告,如果难民潮继续涌向克罗地亚,该国也将不得不考虑关闭与塞尔维亚的边界。

  大批难民拥堵在克塞边境,有难民试图冲破克罗地亚警察的防线,双方在此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冲突,但克罗地亚警方较为克制。

  斯洛文尼亚当天关闭了与克罗地亚的铁路交通,还声称会将一列已经驶入该国的难民火车赶回克罗地亚。一些难民表示考虑徒步走到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和奥地利总理法伊曼举行会晤,呼吁欧盟能紧急应对移民危机。法伊曼在会晤后表示,现在必须证明“欧洲人不想要一个企图把问题转嫁给别人的欧洲”。

  抵达德国的难民人数目前仍在继续攀升。德国宣布考虑制定更严格的避难法。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已宣布要削减对避难申请者的救助福利。在重重压力下,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事务局负责人施密特宣布辞职。

  另外,匈牙利严苛对待难民的方式继续受到外界关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为该国政策辩解,并暗示大批穆斯林难民入境将打破欧洲的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平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对匈牙利政府现行政策中的“排外”和“反穆斯林”立场表示震惊。他呼吁欧洲国家能够尽快采取一致的强有力行动,保障难民的基本人权。

  欧洲议会17日紧急投票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12万难民转移安置计划。然而分析普遍认为,该计划不足以缓解遭遇难民潮的那些欧盟国家的压力。

  欧洲议会议员是以370票赞成、134票反对、52票弃权通过有关提案的。下一步将由欧盟各国内政部长批准该计划。由于一些东欧国家在接纳难民问题上持反对立场,因此有关计划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落实还是未知数。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欧洲领导人本月23日将举行特别峰会,讨论应对难民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此前曾多次要求召开特别峰会,共同应对难民问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