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洋浦30万吨级油品码头炼成记

  • 发布时间:2015-09-15 08:31:3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王军

  碧波荡漾的洋浦半岛,有一个三面环海、犹如虎鼻的岬角。在这里,国投孚宝30万吨级油品码头巍然矗立,成为海陆相接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如今,投资逾30亿元的国投孚宝30万吨级油品码头宣告建成,并开港试运行,改写了洋浦油品无公共码头的历史。此举为拓展洋浦港国际物流功能,推进海南建设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完善石油储运体系、增强油品供应能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个项目作为海南“十二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回眸其2012年2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的建设历程,洋溢着非凡魄力与气势。

  克服系列建设困难

  “愚公移山”般的施工决心和力度,贯穿着整个项目建设进程。

  国投孚宝洋浦罐区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刘家华回忆,由于各种恶劣天气,2012年6月至9月,每月有效施工期只有9天左右;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每月有效施工期约为10天。

  2014年,“威马逊”、“海燕”台风来袭。那时候码头引桥高程已达11.5米,冒着滔滔巨浪,刘家华在桥上看到有几条鱼在游动——这表明大浪已经冲击到引桥。然而,台风和大浪过后,引桥安然无恙,刘家华自豪感油然而生。

  高质量的工程项目,得力于众多建设者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据统计,在国投孚宝30万吨级油品码头建设高峰期,有5000人同时在工地上奋战。不少建设者来自多个省份,有的逢年过节都放弃与家人团聚,长年累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创造一流技术成果

  今年8月13日,“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罐区工程”项目,荣获2015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这项技术在储罐焊接施工中,工程承包商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应用自主创新的气电立焊无托底焊接技术,提高了大型储罐的焊接质量和施工进度。

  除了这个奖项,国投孚宝洋浦罐区码头的水工工程承包商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应用于该项目的混凝土箱梁出运施工工法——“滑板与水垫组合出运大型预制构件施工工法”,荣获交通运输部二级工法和国家专利。运用这项工法,能轻松运送800多吨的箱梁,可谓是“蚂蚁拉大象”的创举。

  “在施工过程中,创造多个一流技术成果,成为这个项目建设的一大亮点。”国投孚宝洋浦罐区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陈国卫说。

  把牢安全环保关口

  “在国投孚宝30万吨级油品码头施工过程中,安全环保理念和建设贯穿始终。”洋浦安监环保局副局长张声涛说。

  他介绍,这个项目从多方面加强安全环保:一是在码头上建设环保应急设施,随时防范和应对可能的危险状况;二是项目周边1公里确保含硫量在可控范围内;三是船舶泊港后,布设围油栏,配设溢油自动监控系统;四是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过无害处理后用于绿化,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安全环保设施,使这个项目的运行更加有序。对此,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磊表示,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必将为海南省港航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把洋浦建设成为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基地创造条件,对改善洋浦的投资环境、拓展洋浦港的现代港口功能具有积极效应。

  (本报洋浦9月1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