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5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郝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表明我国对外投资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贾楠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是一项部门统计,其数据一般由调查项目的实施部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自行对外发布,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发布部门统计数据,应该是不多见的。

  贾楠介绍,三个部门联合发布,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这项统计非常重要。2002年以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属缺失状态,为解决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与原外经贸部建立了《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2004年起共同对外发布了年度统计公报,但当时的数据只涉及非金融部分。200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的金融业对外投资数据的加入,使统计数据越发完整。2002年至2015年间,三部门结合国际标准以及中国对外投资的实际情况,共对统计制度进行了六次修订,使这项统计制度更加完善。

  二是该项统计符合国际标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遵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关于外国直接投资统计基准定义》(第4版)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收支手册》(第6版)相关统计原则,统计结果与其他国家具有可比性,是一项符合国际规范的统计工作。

  三是这项统计需要相关部门精诚合作。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是一项跨部门的工作,三个部门之间,商务部负责全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的组织实施,对非金融类企业对外投资活动的调查,以及对全行业数据的汇总;国家统计局作为全国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机构,主要负责统计制度的核准,确保科学规范;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金融类企业对外投资活动数据的收集,并向商务部提供有关数据。根据统计制度规定,三部门每年9月底前通过统计公报对外发布上年度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