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对外投资民企戏份越来越重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日,安永发布《聚焦“一带一路”新机遇——金融铺路、基建先行》报告,报告认为,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增速将保持10%以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正全力驶入发展快车道。据商务部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健推进和多项改革措施的相继出台,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也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从投资区域来看,民营企业已打破原有认为中国公司“走出去”都是在发展中国家的成见,据安永统计数据,大部分企业的投资大都是在发达国家,包括北美和欧洲地区。2015年中国企业对北美洲的投资持续成增长趋势,投资领域集中在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以及信息与通讯科技业。以复星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逐步成为投资的主力军,投资额占总额的比重从5年前的20%增加到2015年上半年的80%。

  安永美洲区财务交易高级经理张玉丹说:“如果从投资者的角度来分析,以前在美国投资的主要是国有企业,而从近几年看,私营企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民营企业对一些实体企业的投资有了非常大的进展,投资也更加地多元化。不管是金融投资还是战略投资,民营企业投资越来越大,所占的项目总数和金额都是越来越大。”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大洋洲地区主管合伙人李强也表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主体以前都是以国有企业为主,2014年根据我们得到的数据,私人企业投资第一次超过国企,成为海外澳大利亚投资的主力。”

  而随着中国即将步入对外直接投资黄金期,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逐步落实,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步伐加快,对融资等服务需求高的大型项目等加快“出海”,金融支持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而民营企业也不甘落后,以金融保险业为例,复星国际在2015年购入一个美国大型保险公司的20%股份,并有计划继续购入余下的全部股份,为中国企业未来的进一步投资开了一个好头。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认为:“以金融业的国际化助力企业海外投资,离不开金融体制改革和政策的大力推进。随着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区域性经济金融合作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层层推进,中国金融企业海外投资的道路必将更为顺畅,更好的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架桥。”

  “丝绸之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9月份出席中欧企业家峰会时说,丝绸之路基金不光是为了协助国有企业,也是为带动中国的民企和中小型企业一起走向世界,一起为全球经济复苏做贡献。”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区主管合伙人徐清华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万达、万科、绿地、复兴等都在不同的领域多元化收购。但企业不可忽视海外投资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缘政治复杂,各国政治、经济和监管环境迥异,更需要合理应对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