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企业为何移师美国?

  • 发布时间:2015-09-17 04:32:2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陌生的国土上平地建起工厂,然后招兵买马再到开足马力生产,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显然比收购一家成熟的公司更费周章。

  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兰卡斯特县,中国杭州科尔集团建造的纺纱厂已经开始试运行。车间里,来自萧山的技术指导正在教美国工人操作从中国运来的纺纱机。部分从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州运来的原棉已变成细密的纱锭,将被运往美国其他州、南美和中国内地。

  南卡曾是美国南方“纺织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人自称血液里流淌着纺织的基因。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全球化浪潮让新兴国家抢去了纺织业的风头。除了少数以高技术为先导的高端纺纱厂还在运转,大部分劳动密集型工厂已经关门。如今,一些一百多年前的纺纱厂房内部已被改造成精品公寓出租,只有楼宇的红墙还在向人们展示着这里昔日的辉煌。

  听闻中国公司来南卡开纺纱厂,附近的格林维尔市市长诺克斯·怀特颇感意外。现在怀特每次去中国都要参加几个纺织交易博览会,希望将类似的投资引入格林维尔。科尔的落户为兰卡斯特带来了500个就业岗位,有什么能比创造就业更让市长心动的呢?

  在科尔工厂的东南方向,另一家来自中国浙江的企业———江南化纤有限公司的工厂也已经拔地而起,主厂房的高度相当于八层楼公寓,是方圆数十公里内最高的建筑。

  这些中国本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什么会到美国来建厂?将这两个项目引入南卡的前南卡商务厅中国项目负责人林新伟对新华社记者说,低成本驱动是背后最大的动因。

  科尔工厂负责人王可告诉新华社记者,南卡的电费比中国便宜一半以上,棉花便宜近一半,土地价格也低不少。江南化纤首席运营官毛伟峰对记者说,南卡便宜的电费对于他们这样需要24小时运转的工厂来说非常重要。该公司来美国建厂的原因还包括规避美欧对中国塑料纤维发起的多轮“反倾销”调查。

  中美之间迅速缩小的制造业成本差距是很多中国企业来美建厂的最主要因素。曾将海尔引进南卡建厂、现已开始为佐治亚州做中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林新伟说,虽然美国的人力成本仍是中国的5到6倍,绝对成本仍大幅高于中国。但近年来中美两国制造业成本差距缩小的速度很快,加之美国是这些工厂主要客户所在地,并且已经加入或即将加入多项自由贸易协定,于是赴美建厂正成为很多中国企业自发的战略选择。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企业来美国为了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帮助美国的一些行业实现复兴。科尔在南卡开工不久就有一家印染厂和一家棉布厂决定在它附近落户,科尔的到来开始带动当地纺织业整条产业链。

  不久前,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市的铁路车辆组装厂奠基。那里曾是新英格兰地区的制造业中心,但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制造业开始外迁。州长查理·贝克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车建厂或将促进当地实现制造业的回归,这对该州来说是一件大事,它可能因此成为该州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些美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没能形成规模经济,险遭淘汰。而一些具有全球资源优化整合能力的中国公司可以帮助这些美国企业降低总成本,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