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倡导绿色出行 文明车让人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5:47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昨天上午,2015年西安“公交周暨无车日”活动在钟楼邮局广场启动,市民代表倡议选择公交车、自行车灯绿色出行,公交司机代表表示将忠于本职,爱岗敬业,为乘客开好每一班车。

  昨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15年公交周和“绿色斑马线·文明车让人”活动方案。市民代表李重学向全体市民朋友发表了绿色出行的倡议。他说,当我们城市里穿行的汽车越来越多,道路显得越来越窄时;当我们路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出行不再便捷时;当我们的空气被污染,蓝天白云难以再现,我们有理由思考,改变我们的自身行为,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据此,他倡议全体市民行动起来,让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树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理念,增强绿色健康和环保意识,自觉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19路驾驶员付翠代表公交全体驾驶员承诺:“公交文明从我做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自觉维护交通秩序,规范行车礼让斑马线,服从交通管理,做到安全营运,规范操作,文明驾驶,优质服务,共同创造和谐平安的交通环境,谱写文明公交的新篇章,为创建美丽西安、人文西安、和谐西安而努力。 ”

  在随后进行的公交周“公交咨询日”活动中,公交总公司设立了11块宣传展板,展示了全市公交的辉煌成绩以及发展规划,向市民宣传“公交周”及“绿色斑马线·文明车让人”活动的意义,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交通新理念。现场的40名公交志愿者向市民发放了3000份宣传资料和意见征询表;通过设立咨询台与市民进行现场交流,听取市民心声。借此拉近公交与市民的距离,引导市民改变交通方式,使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保障。

  又讯 昨天上午,市公交五公司组织50多名志愿者在纬二街给在街上宣传和倡导“绿色斑马线,文明车让人”活动,以鼓励广大市民少开私家车,多选择公交车绿色出行,文明车让人,为古城西安的缓堵保畅、治污减霾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交志愿者们手拿着植物发卡为过往市民介绍着公交出行的便捷与环保,并邀请候车乘客在横幅上留下自己对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承诺。还向过往车辆驾驶员、广大市民发放倡议书,倡议驾驶员们文明礼让斑马线,呼吁广大市民低碳环保出行,多乘坐公交,文明通过斑马线。当天,他们发放了千余份倡议书,500多个植物发卡。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过往的市民听完宣传后再横幅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一位五六岁的小朋友,在爷爷的指导下,也在横幅签名。

  据悉,“车让人”的标准是,公交驾驶员在距路口约50米处,观察并减速;在距离前方斑马线30米外,驾驶员要松开油门,提前减速,做好有行人横过道路的停车让行准备;在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驾驶员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当有行人时,在距离斑马线10米内,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当斑马线路口有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公交车应依次停车等候,不允许按喇叭催促或者强行绕道超车,必要时闪灯提示或挥手示意。

  延伸阅读

  今年“公交周暨无车日”活动有哪些?

  西安是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今年9月16日至22日“无车日”期间,我市将举行“公交咨询日”、“公交开放日”、“新能源公交车辆展示会”以及“公共自行车骑行体验日”四个活动,向市民倡导绿色交通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良好氛围,培育“低碳交通、绿色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文化。

  据介绍,今年的“公交周暨无车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包含的四个活动分别为:昨天举行的2015年“公交周宣传咨询”暨“绿色斑马线”推广活动;今天邀请市民代表参观总公司智能调度中心和公交965315热线,实地到公交六公司体验公交工作;明天邀请市民代表参观新能源车辆,了解新能源车辆的技术与发展,近距离了解西安公交新能源车辆的投入使用情况;9月22日将邀请市民体验公共自行车的骑行,自行车公司现场发放公共自行车使用手册,开通长安通卡公共自行车使用业务,为市民做公共自行车使用培训,对公共自行车APP查询功能进行介绍。

  本组稿件文/图 记者 石俊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