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否重回全国票仓前十还有悬念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5:4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肖雪

  5.29亿元!这是记者昨日了解到的西安前8个月电影票房的数字。而去年全年西安电影票房为5.66亿元,也就是说,西安人今年只用8个月就看完了几乎去年全年的电影。接受记者采访的西安电影界业内人士表示,影市的红火主要是因为西安影城的数量大幅增加。“去年8月底西安有38家影城,今年8月底已经增加到51家。”西安市文广新局影视处副处长杨静说。

  票房和观影人数双双创新高

  据统计,西安电影票房从1月到8月累计已经达到5.29亿元,观影1500多万人次,这两个数字都已经双双逼近去年全年的总量。“2015年还剩下差不多1/3的时间,即便只是按照目前的趋势,西安今年的电影票房也将再度达到30%以上的增长量,延续几年来的发展速度。”格瓦拉生活网西安区域总监曹欢说。

  2015年全国电影市场几乎在不断创造纪录和打破纪录。7月18日,在《煎饼侠》《捉妖记》《大圣归来》等国产影片的助推下,全国电影票房一天产出4.35亿元,刷新单日票房纪录。9月11日,《捉妖记》累计票房24.28亿元,观影6542.56万人次,创下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最新纪录。能够不断创造纪录又打破纪录,业内人士认为与今年电影的质量有直接关系。“虽然还是烂片不少,但是数量和质量也都在稳步上升,影片的档期选择也更符合市场需求和观影心理。”曹欢认为。

  另外,团购影票、在线选座的便捷以及优惠,吸引了更多原本不会走进影院的人。在这样“全国热映”的趋势下,西安影市的红火也就顺理成章。

  影院银幕数量增幅超三成

  虽有全国电影市场火爆的大趋势,但西安影市依然显现出自身的特点。“从2013年开始,我市允许、鼓励国有、民营资本积极投入影院建设。同时把影院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区县行业主管部门,简化了审批程序,给投资方创造了宽松的投资环境。”市文广新局影视处处长荆毅说。今年截至8月底,西安共有影院51家、银幕356块、座位57413个。“去年8月,西安有影城38家、银幕263块、座位42120个。一年来这几个数字的增幅都超过了三成。”杨静说。曹欢也表示,与前几年相比,西安新开业的影院数量明显增多。

  2014年西安电影票房在全国位列第11,今年能否重回前十?曹欢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市场情况良好,但还存在悬念。“去年我们与第十名苏州的差距很小,但是一方面影院数量还是不及苏州,另一方面市民观影频次也没有苏州高。”西安目前的观影人群集中在18岁到38岁,中老年观众依然是个空白。另外,影城之间差距悬殊;如边家村工人文化宫影院8月的票房收入不足万元,平均每场观影人次不足3人。西安多家区县影城和一些设施较为陈旧的影城急需升级或“激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