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建筑港擎起水工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5:2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本报通讯员 闫杰 吕航

  锻造碧海蓝天工程

  9月7日,经过第三方检测和质量鉴定,国家深海基地项目码头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深海基地是我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的母港,也是全球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对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作为施工方,为了响应中建总公司打造绿色建筑集成商的号召,中建筑港集团在施工中特别注重施工环境的保护,力争做到对环境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保护原有自然生态系统。

  国家深海基地所在的一片海湾上,海湾两边各有一个小岛,共同围成一片海域,两个小岛上生长着很多低矮灌木和杂草,海域周围礁石成片,构成了独特美丽的海湾风光。

  为了在施工中最大程度保持该区域的原貌,中建筑港项目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下功夫。首先是对礁石和两座小岛的保护,施工中,严禁破坏岛上的植被,保持岛上的原有风貌,只在草岛的西侧山脚修了一条小路通往施工地点;施工船主动绕开礁石,虽然提高了施工成本,却保留了大自然的风光。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赞许。

  在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海上挖泥、石料和船舶施工中产生的机舱油污水。针对这三大项,中建筑港制定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合理控制项目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工程建成碧海蓝天工程。

  在建设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建设项目主体工程中,为了海洋环保,建筑港集团采用混凝土灌注桩施工技术,增加了浮码头的透风性,海水自由流动,可抗击十二级台风……

  资产重组,凤凰涅槃

  其实,不仅是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铁路青岛北站、董家口港、崂山路改造……这些对青岛未来发展举足轻重的大工程也都出自中建筑港集团之手。

  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最具国际竞争实力的水工和市政路桥施工企业集团。

  中建筑港的前身为山东省筑港总公司——一家具有50多年历史的省属国有企业。5年前,一度处在市场萎缩、人才流失的困境之中,缺乏市场竞争力,运营极为艰难。

  2009年11月29日,原筑港公司改制重组为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中建股份控股51%、深圳长盛公司参股25%、青岛市交通委参股24%,公司主要从事港口航道、市政道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施工。

  2012年2月份,中建股份公司再次注资1.4亿元,中建筑港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3.63亿元,中建筑港成为一家由国有资本控股、地方资本参与的实体企业,实现了股权多元化,一方面直接植入了大型央企的先进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又广泛吸纳了民营资本的资源优势,使企业在完全融入市场经济的同时,保持自身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股东各方委派代表组成董事会,共同负责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基于不同的优势和共同的发展目标,各方股东从市场开拓、项目拉动、高端管理等资源方面给予了强力扶持,为发展引擎重新注入动力,公司重新获得了发展机遇。

  资产重组5年多,在新的发展平台上,中建筑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重组前相比,2014年筑港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分别较重组前的2009年增长了9倍、5倍和9倍,利润总额从重组初期亏损1755万元变为盈利超亿元。

  深耕国内外水工市场

  资产重组后的中建筑港,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贯彻中建总公司“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三大营销策略,坚持领导班子扛指标不动摇,坚持“以业绩论英雄”、“中标就是硬道理”的市场营销理念,确立了“立足山东,巩固沿海,面向全国,开拓海外”的经营思路。

  作为重组改制企业,中建筑港在继承原山东筑港优秀文化基础上大力弘扬中国建筑企业文化,促进中国建筑企业文化和原筑港文化的融合:倡导“以业绩论英雄、凭贡献摆位置”的绩效文化;践行“品质重于泰山”的品质文化;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成功嫁接中国建筑CI管理战略……

  中建筑港还引进中建营销理念,推动营销模式转变,企业社会形象、行业地位大幅提升;以成本管控为抓手,施工生产向目标清晰、责任明确转变,履约能力持续增强;以夯实内部管理为基础,企业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整体管控能力不断增强。

  深耕国内外水工市场,如今,中建筑港“南下北上”、沿海沿江八大战略区域布局形成,山东、江苏市场占有率再创新高,尤其青岛地区,与青岛港、青岛港投集团、西发集团、万达等大业主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更重要的是,通过承建国家深海基地项目、海洋科考基地、董家口港区等项目,迅速提升中国建筑品牌在国内水工市场的影响力。

  中建筑港推进“走出去”战略,加速中国建筑水工品牌进军海外市场,以东南亚、拉美市场为先导,成功进入国外水工市场,目前累计完成海外合同额5亿元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