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走越宽的小贷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5:1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铁

  山东自2008年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小贷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地方普惠金融作出了突出贡献,支持了一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经济项目。然而,在小贷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个别公司也曾出现无钱可贷,甚至跑路的现象,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小贷公司亟需思考的问题。青岛市民泽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民泽小贷”)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控制风险,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推进企业经营变革进程,让小贷之路越走越宽。

  风险控制是小贷公司的生命线,如何严控风险成为各家公司苦修的基本功,民泽小贷也不例外。“我们首先是严格客户准入。对传统风险行业采取不进入方式,从源头规避风险,如建筑业、贸易业;对一般行业则加强调查,重点把握其行业发展趋势,在现有风险可控前提下重视企业长期发展。当然,加强贷后管理也不可少。”民泽小贷总经理薛德峰表示,“我们将现有客户进行梳理、分类,对部分客户采取压缩规模、转换担保方式、增加担保力度等方式,对于无法办理抵押或抵押额不足的客户,提高对担保人的门槛,必要时采取多重担保。”

  加强风险监控并不意味着降低小贷公司的服务质量和特点。为减少审批时间,民泽小贷平时注意对符合条件的老客户经营情况的检查,对特优客户进行预授信,当客户正式申请用款时,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审批贷款额度,快速办理保证、抵押等相关手续,当客户正式申请用款时,做到当天放款。

  同时,在经营过程中因地、因时制宜创新担保抵押方式,在服务客户的同时也发现商机。某混凝土工程公司因受房地产调控影响,经营出现困难,还款能力受到银行质疑。民泽小贷了解情况后认为,该客户本身资源优势明显,只要有启动资金很快可以恢复正常生产。民泽小贷促成其与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合作,为该客户争取到部分预拌混凝土工程项目。

  在上述混凝土工程公司与用户签订混凝土供货合同的同时,民泽小贷及借款人与该建设工程公司签订了“应收账款转让协议”。该协议约定由民泽小贷公司负责工程款结算,收回工程款优先用以偿还贷款公司贷款。目前该工程项目已结束,工程款顺利结算。

  另外,该公司还推出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针对部分客户急需短期流动资金用于生产经营,但规模实力有限,没有合适的保证人和抵押物,客户可以用名下商业网点的经营管理权解决担保问题。

  众所周知,小贷公司业务全依赖于自有资金,为鼓励其做大做强,我省多方举措拓宽其融资渠道,如鼓励小贷公司借助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及融资,以提升小额贷款公司服务能力。今年伊始,民泽小贷也开始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程。

  1月16日,该公司在于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以期通过定向发行债券等产品,进行股权和债权融资,缓解融资困境。

  另外,民泽小贷已通过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行私募债尝鲜多渠道融资。据了解,该公司拟发行5000万元的私募债,期限1年,票面利率为8%左右(年息)。

  “此次发行的私募债分两批,第一批是2000万元,第二批是3000万元,期限是1年。”薛德峰表示。据悉,民泽小贷目前已经通过2000万元的私募债,这也是青岛市今年首笔小额贷款公司私募债。

  “公司目前融资方式比较多元化,有同业拆借、大股东借款、银行授信等多种方式。”薛德峰介绍,“通过此次私募债的发行,公司的流动资金更加充沛,有能力支持更多的小微和三农企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民泽小贷已累计发放贷款173笔,发放贷款2.79亿元,6月末贷款余额达到2.8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