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深海油田开采再添“旗舰”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9: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最近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海洋石油982”模型登台亮相了。这个深海巨无霸已于7月初开建,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并交付使用。这个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造。

  继“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北部陵水区块发现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之后,“海洋石油982”的开建无疑令人振奋,这意味着我国组建的庞大“深海舰队”又添新成员。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近年来,深水海域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

  近10年来,我国新增石油产量的53%来自海洋。“我国石油工业已经完成了以陆地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的转变,海洋已经成为我国最现实、最可靠的能源接替区之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服行政管理部总经理崔立军说。

  但是,由于深海地质条件复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和投入呈几何倍数增长。在“海洋石油981”投入运营前,我国基本没有自主深海勘探开发的经验。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国新一代深海装备投入运营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去年8月,“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北部陵水区块发现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今年年初,它又走出国门,在孟加拉湾海域水深1700多米的地方开钻,完钻井深超过5030米,创下我国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最高纪录。

  而“海洋石油982”在这基础上又有创新,它可以海岛或岛屿群为依托,拼接成总长2400米至3200米的主体平台,将码头、浮动船坞、停机坪以及机场跑道等设施融为一体。同时,平台设计充分考虑到南海恶劣的海况条件,适用于全球1500米水深海域作业,可以抵御中国南海百年一遇的恶劣海洋环境的影响。

  事实上,“十二五”以来,随着“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以及在南海成功开钻的“兴旺号”钻井平台等一系列深水装备相继投入使用,我国“深水舰队”正在国际高端深水油田市场崭露头角。

  除“海洋石油981”的精彩表现之外,陵水气田的成功发现离不开常年在蓝色国土耕耘的“海洋石油720”。2014年,它先后转战南海西部和东部,成功获得陵水气田开钻需要的7800平方公里地震资料。2013年,它在孟加拉湾海域成功获得2800平方公里地震资料,为今年孟加拉湾油井的成功开钻提供了基础支撑。

  与“海洋石油981”同期入列服役的深水工程船“海洋石油201”已累计完成9个项目,铺设海底管道326公里,累计吊重逾15万吨,在我国首个深水气田荔湾3-1项目中海管铺设深度达到1500米,使我国成功挺进国际“深水俱乐部”,铺管速度纪录突破6公里/天,效能相当于国内其他铺管船的近5倍。此外,“海洋石油286”、“海洋石油289”和“海洋石油291”等深水工程船入列“服役”,填补了我国深海水下施工装备的“空白”,使我国具备了深水油气田“一站式”开发能力。

  深水油气田生产系统大部分会在水下,通常环境温度较低,而深水区油气井又可能是高温高压井。如果油气井位于高纬度的极寒地带或赤道附近酷热海域,这对钻井船与海洋工程船的性能和配合度都要求极高。除了船舶功能的彼此呼应,海油工程近5年引进的17台深海水下作业机器人也延伸了这些工程船的深水功能。它们将会在深水油气开发中,拿出各自的“杀手锏”,与“深水舰队”一起相互鼎力,为推动生产效益最大化发挥作用。

  据悉,早在2014年的年报中,中海油就曾提及“海洋石油982”的建设,称将启动海洋石油982、943、944三座钻井平台的建造项目。可以预料,未来这些“深海舰队”的新生力量将大力提升我国在深水和特殊区块海域的作业能力,为我国深海石油开发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