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衣剂:农民真需要质量待提高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2: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天,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不少农民拿着小麦种到农资销售门店进行拌种。“以前,统一给我们发的种子都是包过衣的,今年取消了统一供种,我们就自己拿种子到经销商这里拌种。”9月14日,在茌平县贾寨镇前寨村小麦种子销售点,64岁的邢胡刘村村民刘景泉一边拌种一边说。

  “老百姓拌种的积极性很高,基本上家家都拌种。”种子销售商耿庆国的店里这几天每天能拌种5000~6000斤。他介绍说,小麦拌种与不拌种就是不一样,年前拌种的小麦抗冻、长势旺、蚜虫少,到了春天只要打一遍治蚜虫的药就行了。不拌种的话,小麦苗明显长势弱,遭病虫危害多,产量也受影响。现在农民基本上都会拌种,都形成习惯了,现在农村劳动力可缺了,更需要拌种来省工、省时、省药。耿庆国预计过两天会迎来拌种的高峰,到时候店里三台拌种机都得用起来。

  据了解,茌平县的种子经销门店很多都配备了拌种机,拌种基本上是免费的,农民只需要买农药付钱。虽然市场上的拌种剂种类不少,但是农民选择国产的拌种剂居多,每亩成本十几元到二十几元钱,而进口的拌种剂因为价格相对较高,每亩30~40元,让很多农民感到难以接受。

  河北家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巍介绍说,小麦拌种可以省两三遍杀虫、杀菌的药,还可以实现增产,这是种植大户非常看中的,投入产出比一算,他们很愿意接受。对于大农户来讲,种衣剂的使用会越来越多。

  而在山东五莲县,种衣剂市场却没有了往年的火爆景象,显得有点冷清。农资经销商厉金芹反映说,现在市场上的种衣剂产品五花八门,一些厂家和经销商夸大种衣剂的效果,而实际上农民觉得效果没那么好。炒作概念的多,质量过硬的好产品少,有的打着缓释技术的招牌,再加上一包杀菌剂就宣称是“包治百病”的全能药,结果农民使用后出苗没见多么健壮,农药没有少打多少,青枯病、黑穗病该咋地还咋地,积极性自然受到影响。而且有些产品价格还不低,一亩成本达到几十元,农民算算投入产出账,觉得意义不大,就不愿意再做投入费工夫了。

  可以看出,种子处理农民真需要,但也要进一步提高种衣剂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才能更好地适应农民和农业生产的需要。张晓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