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2: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提升人员素质能力、促进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健康发展,日前,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在云南昆明市举办了2015年第二期全国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班。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站长刘敏表示,应积极推进农机职业技能开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在当前形势下,推进农机职业技能开发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迫切需要,是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的客观要求,是提升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夯实农机化发展基础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农机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超过60%,全国4000多万农机手有着先天的技术和创业经验的优势,他们是最具潜力的职业农民群体,也是解决“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好地”问题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农机职业技能开发,培养农机手掌握农机、农艺、经营知识,培育造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同时,近年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使农机“买得起”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农业机械保有量迅速增加,农机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但一些地方的农机手缺少正确使用、维护、修理农机的知识和技能,使得大量新型、高性能农业机械的发展受到制约,农机“用不好、效益低”等问题日渐凸显,农机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在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的同时,须同步加强农机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促进农机新技术普及应用和农机手技能水平提高,实现农业机械“买得起、用得好、有效益”。

  刘敏说,当前我国农机化正处在加快发展、结构改善、质量提升、领域拓宽的重要发展阶段,农机化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的保障提高,关键要靠提升农机技能人才的水平来实现。农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能力建设是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还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培训鉴定基地建设滞后、师资考评员队伍参差不齐、教学和鉴定手段相对单一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分层次、分阶段、多渠道推进农机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巩固和完善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网络,推进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朱礼好叶宗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