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茌平县:监管理念逐渐转变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04: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上半年,山东省茌平县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适应新常态、新要求,转变政府采购监管理念、健全管理机制,在财政支出管理、节约财政资金、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监管理念实现“三转”。将现场监督转变标后监管,不再直接进入招标现场进行监督。将直接参与转变为绩效管理,财政部门不再直接组织合同的验收,而是进行参与监督,注重绩效考核。将程序控制转变为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建立常态化的检查工作机制。

  二是监管体系渐趋完善。制定《茌平县政府采购项目办理程序一次性制度》,促进采购信息的公开透明,提升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制定《茌平县政府采购专管员制度》,按照监督与执行相结合、采购验收相分离的原则,专管员对采购需求、合同签订、验收评价、信息公开等进行监督把关,及时反馈政府采购活动中的问题,增强与采购单位的沟通;制定《茌平县履约保证金缴退流程》,加强采购单位对中标(成交)单位履行合同行为的监督管理。

  三是监管手段逐步升级。强化采购环节备案的时效性,代理机构接受委托后,将《立项备案表》和代理协议送监管部门备案,对采购文件、现场音视频资料、采购活动记录及履约验收情况都限时备案。加强对代理机构的考核,从业务受理、文件编制等6方面进行打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截至6月底,该县政府采购中心累计受理政府采购事项135次,完成采购规模2.19亿元,节约资金0.3亿元。其中工程类采购金额为1.87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5.3%;公开招标采购额1.92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7.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