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旅游合作再下一城

  • 发布时间:2015-09-16 16: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正在形成全球最繁荣的双向旅游市场。每年都有超过400万人次的中美游客到太平洋彼岸旅游度假。

  这一势头还将持续,并愈发强劲。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近日访美时预测,按10%的年均增长率保守计算,2014年~2020年,中国赴美游客总量可能超过2000万人次。

  这一目标并不遥远。就在此次访美期间,李金早与美国商务部旅游旅行办公室执行主任柯凯丽共同签署了2016~2017中美旅游合作协议,双方就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中美之间双向旅行往来等达成多项共识。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中美旅游合作的日益紧密,旅游在深化两国关系中的综合作用更加凸显,正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的新亮点。

  中美旅游往来频繁

  近年来,中美旅游往来日益频繁。来自中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美游客往来累计2800多万人次,平均每周有250个航班往返于中美之间。

  2014年11月,两国宣布互相向对方国家游客发放10年有效签证,大大方便了两国游客互访。在此利好因素的影响下,2014年至今,中美双向旅游人次创新高。

  据统计,2014年,美国旅华人数达209.3万人次,居中国主要客源国第三位;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快速增长,达218.8万人次,增长了21%。今年上半年,中美双方旅游往来规模继续扩大,其中中国赴美旅游人数同比增长了16%。

  旅游不仅促进了国民之间的沟通,而且有力地刺激了经济、增加了就业。据美方统计,中国游客在美国人均消费高达6000美元,每65个中国游客就可为美国创造一个就业机会。

  这一点在中方统计数据中也得到了充分验证。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访美游客总人数近200万人次,对美经济贡献211亿美元,为美增加近11万个工作岗位。

  不仅如此,旅游还正为中美互联互通构建紧密纽带。美国进步中心和中美交流基金会此前发布的《中美打造新型大国关系的意义和可行路径》的学术报告就指出,旅游可以创造就业和增加了解,而中国游客访美还有助于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为建设积极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中美应进一步鼓励旅游,尤其是中国人赴美旅游。

  旅游合作向深度、广度发展

  前景如此之乐观,那么,中美旅游合作应该如何着力呢?刚刚签署的2016~2017中美旅游合作协议已经描绘了蓝图。

  根据协议,为扩大两国间旅行旅游服务贸易、最大化新的签证有效性协议带来的旅行潜力,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年,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实施旅行旅游特别项目,分享在旅行市场和市场营销、推广项目设计和实施方面的成功经验,开展面向两国业界的培训。采取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保障中国公民组团赴美旅游业务的有效持续开展。在统计和宣传推广成功经验方面开展合作,分享出入境数据以及采集方法,共同制作情况介绍书,体现各省、地区和州之间人员往来情况,交流在市场营销和推广机会与挑战方面的信息。

  会议召开期间,中美旅游部门还一致认为,两国旅游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有能力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将加大客源互送,分批组织中美游客、旅行商、媒体大型互访交流活动,扩大民间往来规模。深化地方对接,鼓励双方二三线城市开展旅游合作,支持二三线城市在对方市场开展各类旅游推广活动。拓展合作渠道,支持双方旅游协会、地方推广联盟、派驻机构之间加强沟通,开展合作,在市场推广方面相互协助。加强旅游投资合作,及时分析旅游投资项目及政策信息,适时举办中美旅游投资研讨会等活动。开展旅游教育合作,积极组织两国青少年研学旅游交流活动,增进中美青少年的了解和友谊。

  此外,围绕深化中美旅游部门合作,李金早也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中美旅游交流规模新突破。争取双向旅游人数早日突破500万人次。二是深化地方对接,支持双方区域推广联盟、旅游协会、驻地代表处等不同主体加强对接,商讨签署旅游合作协议,让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走向务实操作,推进中美省州向纵深层次发展。三是支持企业合作,鼓励中国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旅游企业“走出去”,也欢迎美国企业到中国开展业务。四是完善软硬环境建设,为游客往来提供更多便利。继续推动扩大两国省州城市间直航航班和航线,鼓励企业开展旅游包机业务。五是推动研学旅游交流,为两国旅游共同繁荣增添续航力。

  相关链接

  赴美深度游走俏

  近日,携程旅行网发布美国旅游报告,报告显示,自去年10年有效签证实施以来,通过互联网预订赴美旅游的人数倍增,深度游、自由行、高端游成为趋势,代替传统的走马观花行程,中国游客深度体验美国。

  以签证为例,据携程统计,今年1~8月,携程为3万多名中国观光度假游客办理赴美签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以上。从各大城市看,上海、北京送签数量最多,广州、成都增长最快。

  除了数量上的增长,中国游客赴美游还呈现出新的特点:从目的地看,深度游成为趋势,取代以往的走马观花行程,西海岸、东海岸、夏威夷等区域性线路受中国游客欢迎。纽约、洛杉矶、夏威夷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三大美国目的地城市。同时,越来越多小众目的地进入中国游客的视野,包括西雅图、奥兰多、迈阿密、芝加哥等。

  随着十年有效签证政策的实施,虽然跟团依然是观光游客赴美的主要方式,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自己预订机票、酒店,赴美旅游。携程统计显示,今年预订美国自由行的游客量增长超过100%,网上销量最多的主要是城市和海岛两类。与此同时,在美国当地参团的“目的地成团”成为今年增长最快、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目前国内游客预订的美国跟团游产品中,有30%是目的地成团产品。

  此外,高端化也是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一大趋势,从携程的自营美国旅游团和自由行客户看,70%以上会选择四星、五星级酒店。越来越多游客舍得在交通、住宿和旅游体验上花钱,并愿意一掷千金尝试高端酒店、顶级邮轮、租车自驾、房车、小型飞机等高端旅游项目。目前网上推出的美国顶级游产品,最高达到人均超过12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