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大三女生怀孕生子 休学两年后不得不选择退学

  • 发布时间:2015-09-16 10:29: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在线09月16日讯前几天,一条“新生报到请产假”的新闻在网络上传得很热。说的是9月1日,在山东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生报到当天,一名大一新生在未婚夫陪同下,挺着大肚子到学校报到并请产假,说要回去生孩子,这把现场迎新的老师都吓傻了。学校向学生当地的民政及户籍部门核实情况后,最终批准了这名新生的产假请求。

  无独有偶,前两天,我省某高校一位大三女生,也因为结婚生子,不得不放弃学业,选择了退学。这位大三女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正在求学的学姐学妹们,婚姻是美好的,但本科在读期间生孩子远没有想象中简单,面临着宝宝哺乳、养育等一系列问题,一两年的产假很难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法律和校规都不反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生子,但是学姐学妹们还是要慎重考虑。

  大三暑假与男友订婚后意外怀孕

  这位大三女生今年24岁,考虑到个人隐私,我们姑且称她小张。小张是杭州某大学2010级本科生,按照学业的进程,她原本应该在去年7月完成本科四年的学业。但是,因为怀孕生子,她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

  “我和我老公都是北方人,在同一个城市,我们俩从小学开始就认识,他比我大两岁。到了高中毕业那会儿,我们俩就开始正式恋爱了,彼此都是初恋。我老公大学在当地读的,而我考到了浙江。”

  2013年大三的暑假,小张回老家后,和男朋友订婚了。两家人还办了订婚仪式,场面很隆重,双方亲友都参加了。订婚没多久,还没到开学,小张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

  小张说,当时自己的内心很矛盾。一方面是大学的学业,而且感觉自己也还没长大,根本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心理准备。但另一方面,这毕竟是一条生命,真的要放弃肚子里的宝宝,她也不忍心。后来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最终决定先把孩子生下来。

  保胎、生孩子、带孩子

  休学两年后,大三女生选择退学

  开学后,小张回了趟学校,向辅导员老师说明情况,希望能办理休学手续,回家保胎生孩子。学校老师听说后,很惊讶。之前,学校里还没有出现过本科生在校期间请假生孩子的情况。研究生和博士生在读期间生孩子的倒是有,但也不多。但校方也很开明,表示尊重她的个人选择,同意她休学一年。

  “原本我以为休学一年,生完孩子再回学校也没什么大的影响,只是晚毕业一年而已,但现实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孩子生下来后,还要哺乳,根本离不开妈妈。要离开宝宝,自己一个人回学校上课,根本就不现实。”

  2014年9月,在休学了一年后,小张再次向学校请假,要求再休学一年。学校这边也宽容,同意了。但老师也提醒她,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本科生最多只能连续休学两年。也就是说,一年后,她必须回校完成剩余的课程,否则就算是自动退学了。

  上周,杭城各大高校开学,小张的休假也结束了。但是她最终还是没能如期到学校报到,而是选择了退学。

  至于原因,小张也非常坦然:“如果现在回到学校上学,那就要和宝宝分隔两地,几个月才能见一面,这对宝宝的成长有影响。另外,我脱离学校环境那么久了,以前的同班同学早就已经毕业。再回去,我的心态、想法和其他同学都不一样了。物是人非,恐怕很难融入他们当中了。”

  学校对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

  基本不鼓励不反对

  因为意外怀孕生子不得不退学,小张同学今后的人生也因此完全改变。

  其实,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生子,在现实当中已不是新闻。

  2001年12月,武汉大学最先开禁,允许在校本科生结婚。

  2004年5月1日,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专业三年级学生王洋和天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刘航在天津结婚,成为国内首对在校大学生夫妻。

  从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取消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只要符合男22岁、女20岁的法定要求即可成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里明确指出,在校大学生怀孕可以休产假一年。

  而对于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省内大部分高校的态度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

  下沙某大学辅导员张老师说,校纪校规并没有规定在校本科生不能结婚生子,只要到了法定的年龄,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校方不反对本科生在校期间结婚生子,学生有自己选择和决定的权利。

  在校大学生请生育假,不同学校的申请条件和流程虽有所不同,但差别不大。以杭州某高校为例,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因为怀孕生孩子需要请长假,可以向辅导员说明情况,并向学校学生办提出休学申请,即可办理休学手续。办理休学是以一学年为单位,也就是一次只能休学一年。一般情况下,最多不能超过两年。两年后,必须回到学校完成剩余课程,否则视为退学。

  从我们了解到的省内各大高校的情况来看,在校期间结婚生子的大学生主要以研究生和博士生为主,本科生比较罕见。

  浙江某高校辅导员金老师说,如果是研究生或博士生需要结婚生子,通常都会和导师商量,或者将生育时间安排在课程比较少的时间段,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把生孩子的任务一并完成。

  在校期间结婚生子

  毕业后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吗

  在校大学生,对于身边的同学在校期间结婚生子怎么看?

  上周五,我们随机抽取了杭城某高校本科的一个班级,做了一份关于“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的问卷调查,班上共41名学生。

  41人中有31位、超7成学生认为,大学期间完成生育问题,对今后毕业进入职场,可能会提高就业竞争力。现在不少单位在招女员工时,更喜欢招已经生育的。也因为这个原因,现在大学生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毕婚族”,也就是毕业后先结婚生子,再去找工作。

  还有9位学生认为在校期间结婚生子对今后找工作是否有帮助说不好。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己足够优秀,企业是不会因为性别、婚否而另眼相看的,生没生过孩子不是决定性因素,关键是自身要具备胜任岗位的能力。只有1位学生认为,大学期间完成生育问题,对提高就业竞争力没有明显优势。

  虽然大多数学生认为早点结婚生子对找工作有帮助,但调查的41位学生中,有36名学生同时认为,在校期间结婚生子,会影响学业;更有39位学生表示,即使目前已经有稳定的婚恋对象,也不会考虑在本科就读期间结婚生子。

  在校期间结婚生子

  压力和责任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朱长江说,大学生虽然从法律上说他们已是成年人,但从心理年龄的角度来说,很多大学生的心理年龄依然不够成熟,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方向也不十分明确,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在这样的心理阶段面临结婚生子的人生重大选择,可能会对今后的人生道路造成影响。

  首先,对于初为人母的女生来说,生孩子意味着她们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小孩。即便生完孩子重返校园,但她们的心思无不牵挂着孩子,对继续完成学业有影响。而对孩子来说,学龄前最需要母亲的陪伴和关爱,如果这个阶段和母亲长时间分离,对以后的心理健康非常不利,会比正常的孩子更容易敏感、焦虑。

  其次,对于初为人父的男生而言,他们也许还没来得及感受当爸爸的喜悦,就被接踵而至的各种压力压怕了。婚姻更多的是一种家庭责任,而对于尚无经济能力的大学生而言,没有正式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家庭负担和养育子女的现实问题如何解决。经济上不独立,学费、生活费都要靠父母供给,如果再生孩子,无疑会加重父母的负担,很可能会影响到给孩子提供很好的生活和教育,这些都是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

  朱长江主任提醒,大学生虽然拥有在校期间结婚生子的权利,但是也应该考虑到心理尚未成熟,以及双方家庭支持度等各方面的问题,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再慎重选择,毕竟在校期间结婚生子需要面对更多的责任、承受更多的压力。(都市快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