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在校学生瞄上"毕业季经济" 帮拍毕业照仨月挣6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48:42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田思雨  责任编辑:张明江

  ■杨昊驰和孟凯正在为毕业班级拍照。

  ■杨敬伟手绘的“邂逅经贸”明信片(部分截图)。

  5月的大学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离愁。马上要告别大学生活了,大四毕业生们都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留下这段美好的回忆。一些低年级学弟学妹看准了这里面的商机,于是,他们有的开摄影工作室,为学兄学姐拍个性毕业照;有的手绘校园明信片,向毕业生兜售;有的当起了快递公司的代理,为毕业生托运行李。对此,河北经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贾鹏老师表示,大学生创业已不是新鲜事,但校园内的“毕业季经济”很容易出现一些纠纷,打算创业的大学生要有充分心理准备,遇到问题记着寻求老师的帮助。

  现象①

  为学长拍毕业照 3人赚了6万元

  每当毕业季,各高校都会涌现出一批“个性无节操毕业照”,不论是文艺气息的民国风,还是复古抢眼的汉服装扮,都吸引了不少眼球。河北经贸大学在校生孟凯就看准了这个商机,他和两个小伙伴推出毕业照私人订制,服装、摄影、出片全包了,生意十分火爆。

  “学长在校园里生活了4年,我希望通过我们拍的个性照片为他们留住一些美好时光,让他们记住这4年的大学光阴。”孟凯告诉记者,2014年4月份,他和另外两个小伙伴杨昊驰和向北成立了这家摄影工作室,专门为大四毕业生拍个性毕业照。“我们三个人都爱好摄影,也是因为摄影而结缘,当初也是出于兴趣,一拍即合,就成立了这家摄影工作室。”孟凯说,正在上学的他们在学校附近的家属楼租了一套房子,在家人的帮助下购买了不多的学士服、婚纱和民国风服装,而摄影设备也是之前就有的,初期投资只有几千元。

  前期最主要的就是宣传,而孟凯的主要宣传方式是学校贴吧、工作室微博和发传单。“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在校学生,认识不少大四毕业生,也是通过口口相传,刚成立不久我们就接到了不少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拍了三个班级合影。”孟凯说。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孟凯的工作室有各种服装近百件,累计为上千名毕业生拍摄了毕业照。孟凯透露,他们报价比较低,平均下来,每人只需要100元就可以拍一组照片。而工作室真正忙的时间也就5、6月份,其他月份接单量加起来也不到5单。也就是说,赚钱的时间主要是2014年5月、6月和今年5月,截至目前,工作室纯利润达到了6万元,近期他们还打算购置一批服装。

  订单多了,之前从未有过创业经历的三个大男生遇到了工作室成立以来最大的问题:如何拍出个性独特的照片,留住顾客,赢得好口碑。孟凯介绍说,为了拍出好的照片,他们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摄影流程,从接单到服装选定到拍摄风格再到后期选片出相册,都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私人订制。这样苦心的经营,令许多毕业生慕名而来,订单也比之前多了不少。

  “我是班里的班长,4年时间里我们班级特别团结,希望能在毕业的时候留下一组个性照片,我是打算全班都穿上民国风服装,来一次毕业前的狂欢。我觉得孟凯拍得非常棒,完全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大四学生董同学说。“我和男朋友相识相恋都在大学,这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想拍一组婚纱照来纪念一下。”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谢冉冉说。听到学兄学姐如此高的评价,孟凯只是微微一笑,说:“拍摄毕业照感触最深的是时光的流逝,终有一天我也会从镜头后站到镜头前,希望我的每一次拍摄都能留住他们的美好时光,收获一份感动。”

  现象②

  出售手绘校园明信片 赚了上万元

  用马克笔勾勒校园八景,用手绘明信片记录下青春故事,河北经贸大学学生杨敬伟从毕业纪念品买卖开始走出了他创业的第一步,同时也让他在这个毕业季成了学校里的红人。

  “这是一整套的手绘明信片,纯手工绘制,一套8张,售价仅16元,明信片上的图片都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很有纪念意义。”杨敬伟向记者展示着他手中的明信片。

  杨敬伟是河北经贸大学的一名在校生,除了学生的身份,他还向大四毕业生出售手绘明信片。杨敬伟是学校微博协会的一名会员,2013年4月份在社团组织的一次活动中,他结识了一个设计团队,因为兴趣相投,几个年轻人便想着通过自己的独特设计为大四毕业生留下点什么。经过反复考虑,杨敬伟决定出一组手绘明信片,说干就干,短短几个星期,一套纯手工绘制的明信片就问世了。设计费加上首次印刷的费用,一共4000元左右。

  “5月份和6月份是卖得最火的两个月,首次印刷的1000套明信片在两个月内迅速卖完,还有的班级来我这里团购。”杨敬伟告诉记者,毕业季是属于大四毕业生的狂欢,他希望通过手绘明信片让大四毕业生能时刻记住母校。2014年4月,杨敬伟又加印了2000套,同样在毕业季销售一空。除去留给好朋友和老师的100多套明信片,杨敬伟靠卖明信片有了上万元的收入。

  “这里是我生活了4年的地方,有我所有的青春。明信片上的每一个地方我都去过无数次,这里有我所有美好的回忆。马上毕业了,我打算买一套明信片,希望以后我想学校的时候能看一看。”2015届大四毕业生冯佳嘉说。冯佳嘉同宿舍的姐妹也告诉记者:“我打算买几套送给我的闺蜜,让她们也看看我生活了4年的美丽校园。”

  现象③

  代理毕业行李托运 每月能赚上千元

  “这一包是20斤,另外两包一包是18斤、一包是25斤。看看还有什么东西没有装进去吗?”昨日,在河北经贸大学14号女生宿舍楼下,大三学生周景华正用电子秤过着一包一包行李的重量,在他身后还有几名学生正在排队等候。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省会多所高校也在上演着同样的场景,毕业季到来,快递公司也在高校校园里安营扎寨。河北经贸大学的大三学生周景华已经做了两年的毕业行李托运,目前他是一家知名快递公司的校园代理,他在校园里设立的快递收发点,不到半个小时就有10多个同学前来咨询。“我们提供上门服务,免费上门取件,用最好的服务来欢送学长们。进入5月份就到了高峰期,现在每天接到的快递都是上百斤。”周景华告诉记者,校园里的市场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一些物流公司采用价格战术,赢得了不少客户。快递费是按照重量和路程远近来收费的,一般学生只需要花不到一百元,就可以将2大包东西邮寄回家。周景华的主要收入也是靠提成,快递公司承诺每收到一公斤的包裹就有几块钱的提成,算下来一个月有上千元的收入。

  提到当初开始做毕业行李托运的想法,周景华显得有点激动,他告诉记者,他经常从新闻上看到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当时做毕业行李托运的大学生还不是很多,竞争压力也不是很大,于是他就想到了做行李托运代理的好点子。“最开始做很辛苦,经常是学生一个电话我就得跑到宿舍去帮他抬行李,经常热得满头大汗,吃饭也很不规律,有时学长嫌服务不好还指责我。”周景华告诉记者,工作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包裹成功寄回家还是很开心。

  “这一包是直接寄回家的,都是平时一些不用的东西。这两包是寄到工作单位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在他这里寄包裹既便宜还放心。”大四学生小杨说,再过几天,他要离开学校前往北京,开启新的生活了。

  瞄准毕业季商机

  要找对方向不要耽误学业

  瞄准毕业季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河北经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贾鹏老师告诉记者,如今的大学校园里,不乏好点子、有创意和有潜质的创业者,机会一直都在,特别是到了毕业季,更是商机不断,因此不少在校学生就瞄准了这个商机,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出现了不少创业成功的案例。但是也不乏失败者。其实,总体来说,一个好的创业点子只是开启创业成功之路的第一步,更多的还需要考验创业者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对于在校学生来说,不要急功近利,要量力而行,尽量从小开始,当然也十分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自主创业,这不仅是一个财富累积的过程,更是服务了毕业生。

  贾鹏老师还表示,现在几乎到了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大学生创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校园内的“毕业季经济”很火,但是学校方面并没有与此相关的规章制度,所以容易出现一些纠纷,这就要求创业大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多多征求他人意见。同时,作为一名学生,要始终把学业摆在第一位,毕业季只有短短两个月,瞄准毕业商机的创业者几乎全部的收入都在这两个月,其他月份几乎都是淡季,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