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 发布时间:2015-09-16 10:32: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子法院”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 毕文章

  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法院“互联网+”3年规划。规划透露,全省法院已着手建设完善实体和虚拟的诉讼服务中心。到2017年,面向市民群众的除了实体法院外,还将会有网上法院、掌上法院和线上法院。

  (据《南方日报》)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人民法院要想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充分利用新兴信息技术,就必须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就必须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俗来说,电子法院能够让群众及诉讼参与人在不到访法院的情况下,就能够通过互联网办理诉讼业务。也就是说,除了开庭必须来法院外,立案、缴费、举证、阅卷等都可以在网上完成。这就节省了当事人大量往返法院的时间和费用,达到了便民之目的。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这是法院改革的方向。电子法院体现了公开的原则,可以把原来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把这些平台有效地整合起来,为群众提供一个全方位、深度公开的司法服务平台。电子法院集合了方方面面先进的理念和做法,不仅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的经济成本,也降低了当事人和律师路途的颠簸,是一项极为实用的工作创新方法,这是一种新兴事物,符合改革创新精神,值得肯定,应该推广。

  电子法院能够做到司法公开,而真正的司法公开不仅仅在于形式公开,而是要做到实质公开,核心就是要公开裁判理由。依法应当公开和适宜公开的都要公开,要勇于接受公开监督检验。要追求司法公开的实效,要坚持在改革法官管理体制、落实审判管理、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上做实功、出实效。电子法院是最好的载体,能够全程留痕,能查证、能考核、能评价,有抓手,能把工作落到实处。

  电子法院好处多多:一是手中没有纸制卷宗,庭审前就得仔细阅读电子卷宗,更有利于吃透案情;二是庭审中证据展示直接由值庭的书记员扫描展示,证据不乱,条理更清晰;三是诉状及所有证据均扫描成电子卷宗存档,再不会有丢失证据等现象,更能保证司法公正。电子法院能够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司法公正和效率。对庭审和执行行为实行全程录音录像,法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实时记录,这有利于将规范司法行为落到实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