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推动中药材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29:3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访第三届中国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执行主席、山西振东集团总裁李安平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医学目的、医学模式发生了巨大变革,维护健康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医药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却代表着未来医学的方向,中医药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医药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机遇,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历史的责任。

  任何一个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市场秩序的规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中药材质量这个核心问题。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如何整合优势资源,规范药材种植,提高中药质量,保障有序供给,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9月18日—20日,在山西长治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交流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联盟成员、专家学者将围绕这些话题展开研讨。结合这些主题,本刊专访第三届中国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执行主席、山西振东集团总裁李安平。

  联盟成立三年加快中药生产“第一车间”建设

  问: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已经成立三年了,它的核心作用是什么?

  李安平: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是由业内专家、科研单位、中药材种植企业与中药生产企业共同组成的一个新型合作模式,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的意义,就是共同建设中药材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共用,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同时也能保证中药材的质量。联盟旨在把中药工业骨干企业的中药材资源需求,聚集到目前规范化、规模化、组织化基础较好、又有发展前景的道地产区药材生产企业,共建共享现代中药农业资源基地。同时,联盟组织全国各个科研院所,加强中药材科研、规范化种植技术的开发。最终实现药材质量安全、稳定、可追溯。

  问:我们知道,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是在专家以及热心中医药发展事业的企业家们的共同推动下成立的,为什么要促成这样的联盟?

  李安平:近年来,包括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药养生等在内的中药产业在我国已初具规模,去年我国中药产业的总产值已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药材资源家底不清,野生资源濒危;种植不规范,生产水平落后,管理粗放;药材标准不健全,缺少科技支撑,质量良莠不齐已成为威胁中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隐患。因此,推进中药材种植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势在必行。

  2015年4月国家十二部委联合出台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指出,中药工业企业应引导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因此,实现中药材资源共享,建立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同时,联盟的成立,将在中药材科研、技术开发、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饮片加工、市场销售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问:联盟成立以来,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李安平:2012年开始筹备,联盟筹备组在发起单位的支持下,汇集发起企业已有的资源基地、工信部和科技部给予支持的基地项目、GAP认证基地以及专家们推荐的药材基地200多个,通过现场摸底、座谈了解,结合企业自身愿望,筛选出第一批推荐共建共享的中药材基地28个,涉及药材品种26个。

  2013年、2014年,联盟先后在云南、河南召开两次联盟会议,围绕中药材种植、生产技术、价格、基地管理等多方面开展论坛,并深入当地制药企业、中药材基地考察。此外,联盟还积极召开了人参、黄芩、防风、半夏、甘草、红花等品种的联盟专题会议,开展了中药优质优价政策研究,为国家实施GAP提出建议,组织专家调研优质中药材基地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共建共享的联盟基地40多个,涉及中药材品种35个,为加快中药生产“第一车间”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推动了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

  问: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联盟对未来有哪些规划?

  李安平:中药农业现代化是中药产业现代化的基础与保障,今后,联盟将研究实践长期合作模式,不断推出中药材共建共享基地企业,逐步形成中药农业现代化的百强群体,努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中药农业生产经营体系。通过“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信息技术共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中药产业化发展水平。

  山西中医药资源大省亟待变身中医药强省

  问:您对山西的中医药产业如何看待?

  李安平:山西是中医药资源大省,境内中药材种类多,蕴藏量大,位列全国第六位。山西中药材种植的历史悠久,根据《本草纲目》中所记载,人参源自上党地区,种植可追溯到唐宋时期;又如正北芪,也叫浑源黄芪,在我省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清代被作为贡品进贡朝廷。此外,安泽连翘、绛县柴胡、平遥山药等皆被选为国家地理标志。

  然而,尽管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但是,山西却并非中医药强省,相对于全国的医药产业,山西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位置。因此,应该从政策、人才、机制、科研项目等方面,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制定科学的长远发展规划,利用中医药资源大省的优势,使山西发展为中医药强省。

  问:山西目前的中药材产业现状是怎样的?

  李安平:从资源分布看,调查统计全省有中药材1456种,其中,植物药1293种,动物药133种,矿物药30种。药材资源主要分布在六大山脉,即中条山山脉、吕梁山脉、五台山山脉、恒山山脉、太岳山脉、太行山脉。

  从中药材种植情况看,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约65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45%。连翘、地黄、远志、款冬花等年产量已经超过全国同品总量的50%以上。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药材品种如山茱萸、山桃、山杏、知母、酸枣仁等也发展迅速,但全省中药材年产值依然偏低。

  从中药饮片看,我省中药材加工企业有126家,中药饮片加工总产值小,地产中药材年加工量不足总量的15%,增长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问:目前,振东制药正在受省里委托,起草山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也可以看做山西中药材发展的行业标准,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规划的思路?

  李安平:在这个发展规划中,我们希望通过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突出山西中药材的道地品种和区域优势,扎实推进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药农增收致富,实现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比如说,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成立中药材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应该重视专家的作用,成立专家委员会,对中药材科研开发、基地选址、品种选择、发展面积、规范化种植技术、炮制加工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发改、农业、科技、财政等部门的专项资金应该统一调配使用。另外,还应该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项目评审,加大人才引进,扶持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对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进行扶持。

  振东集团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问:科技创新是我省当前作出的重大战略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近期在振东集团调研时,也多次对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走国际化道路表示赞赏。能不能介绍一下振东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

  李安平:目前,我省正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振东集团科研也在稳步发展。振东集团从2002年步入制药领域,就踏入了高科技行业,十多年的时间里,振东从多元化聚焦到大健康,从单一的制药,发展到从源头做起的全产业链,每一步发展都有科研相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振东集团先后被授予国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2014年至2015上半年,振东集团共完成新药申报36项,有序推进在研项目65项,完成国家、省市等各级课题申报120项,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完成专利申报60项,专利授权33项,出版《中国苦参》专著一本,发表科技论文34篇,其中SCI文章4篇。

  今后的发展当中,我们要强抓机遇,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将科研奖金纳入项目预算,加强业绩考核,将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各领域纳入到创新范畴,按业绩和贡献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创新创业激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严格标准、严格把关,加强研发、多出新品,让人民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药。

  问:振东集团的药材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在这个过程中,主要采用哪种模式发展?

  李安平:近年来,振东集团的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带动了药材种植基地的迅速扩张。在基地规划中,我们坚持以品质为保证,以贫困县为重点,按照国家中药材GAP认证标准要求,先后在武乡、平顺、浑源规划建设了苦参、党参、连翘、黄芪规范化种植基地,全力培植以药材开发为主导的区域产业。并在武乡等县同步规划建设了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农产品开发、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及市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集团采取“公司+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为农户提供优质药材种子,免费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培训,并与农户签订了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目前,集团仅药材种植基地已辐射新疆、贵州和我省的15个贫困县,基地面积已超40万亩,带动当地10万余农户增收致富。

  问:对于山西中药材产业的未来,您有没有信心?

  李安平:随着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方面取得共识,并且出台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我相信山西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将会向着健康、良性、积极的方向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和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全省中药材种植要稳步扩大面积,实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面积300万亩。同时全面提高质量,积极提高加工水平,大力促进中药提取物、配方颗粒、养生保健食品、中药制剂的外销,到十三五末,我省中医药“千亿产业”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伊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